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一降再降 已跌破1.6%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实习记者 姬穆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8-08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实习记者 姬穆沙)2022年以来,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持续走低,最新已迫近1.6%关口。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有数据显示的733只货币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约为1.59%,对比之下,较今年初的2.47%明显缩水。在货币基金收益整体走低的背景下,作为代表产品的天弘余额宝也在近日迎来七日年化收益率的年内新低。同时,货币基金最新规模也终结了此前波动向上的涨势。

图片来源:壹图网

同花顺iFinD最新数据显示,8月7日,数据可统计的733只货币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约为1.59%,跌破1.6%的关口。其中,多达691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占比94.27%。

回顾此前,今年初,货币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仍高达2.47%,一季度末降至2.19%,二季度末再度下降至1.89%。综合来看,年内货币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已下降0.88个百分点,明显缩水。

具体到单只产品的情况看,也同样呈现出收益向下的趋势。以公募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为例,2022年初,该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仍为2.096%,2月19日首度跌破2%,7月24日再度下滑至1.5%以下。截至8月7日,其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428%,略低于同类平均收益的同时,也创下了年内新低。

就年内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天弘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刘莹、王昌俊表示,“二季度债券市场长端在经济增长压力进一步增大与政策发力、中期恢复的预期下,走出震荡格局;短端受益于宽松的流动性,下行趋势明显。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呈现陡峭化趋势,整体看,10年国债自3月底的2.79%附近小幅上行至6月底的2.83%附近,而1年存单自2.59%附近下行至2.29%附近”。

而对于天弘余额宝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低于同类平均的情况,天弘基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管理天弘余额宝过程中,重视用户体验,尤其关注流动性风险,力争创造与风险相匹配的收益,持续保障持有人的利益。今年二季度,天弘余额宝净值增长率为0.44%,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1个百分点。自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天弘余额宝实现了每个季度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累计收益率达32.38%,累计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达19.12个百分点。

不过,从单一交易日看,仍有少数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相对高值,就8月7日而言,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以及中位数均在1%-2%之间,但仍有6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大于4%。对此,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分析道,“部分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较高或只是短暂性现象,可能与基金机构补贴、配置产品利率变化有关。从长期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趋于稳定,无风险利率走低,促使货币基金、理财产品利率的下行”。

值得一提的是,七日年化收益率的一降再降,也令年内一度波动走高的货币基金规模开始走起了下坡路。最新发布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货币基金最新规模约为10.6万亿元,较5月末的11.04万亿元环比下降4%,终结了此前的涨势。在此之前,从2021年末至今年4月末,货币基金的规模分别为9.47万亿元、10.04万亿元、10.34万亿元、10.01万亿元和10.84万亿元。

针对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的后市走势,北京某公募从业人士表示,经济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经济依旧处于环比改善的通道中,货币政策灵活性将会逐步增加,没有进一步放松的动力。整体看,货币政策还会配合稳增长,但是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收窄,在货币市场远远偏离政策利率背景下,短端利率向上波动的概率提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