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富力地产迟到的年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孙永志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2-08-08

 

半年报季发年报。在今年3月25日富力发布公告宣布延迟刊发年报后,8月7日晚间,富力的年报终于尘埃落定。2021年度富力地产取得营业额762.3亿元,同比减少11.25%;盈利方面,年度亏损163.53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在整体经营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富力也是采取了出售资产、减少拿地资本的方式,2021年度拿地资本仅为人民币30亿元,同比减少了80%,而对于出售资产,富力在公告中也表示将继续进行出售非核心资产策略。

公告截屏

公告截屏

盈利同比转亏

富力地产的盈利状况从2020年同期的盈利90.05亿元到今年的亏损164.69亿元,跨度之大可谓是坐上了“过山车”。

根据公告数据,富力地产2021年度取得营业额762.3亿元,同比减少11.25%;公司所有者应占亏损164.69亿元,上年同期则盈利90.05亿元;每股亏损约4.39元。年度亏损163.53亿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91.4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对此,记者也致电了富力地产相关负责人询问进一步情况,但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但对于这样的数据,富力地产在公告中提到,房地产行业各环节的市场气氛及经营情况均急剧下行产生的不利的经营环境,集团于2021年录得较低水平的财务业绩,由于产生流动资金是首要任务,虽然市况欠佳,本集团不得不牺牲利润,专注于销售需求仍然强劲的物业。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也表示,这样的数据也是两方面原因导致的,一方面富力这几年遇到了一些债务的问题力不从心,导致盈利方面遇到一些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外部大环境的变化,使得目前很多企业盈利方面都遇到了一些冲击。

拿地资本减少八成

年报中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拿地付出的资本方面,于2021年,富力地产在四个城市和地区收购共五幅地块,新增土地的总可售面积大约83.7万平方米。新增土地资本开支总额仅为人民币30亿元,较2020年减少了80%。

对于土地储备方面,公告显示,富力地产土地储备为总建筑面积约6471.9万平方米,总可售面积共4997万平方米,富力地产预计集团所持有的土地储备资源于未来数年可产生人民币7131亿元的可销售资源。

富力地产在年报中表示,与近年情况相似,2021年资本开支随着可获得的流动资金及市况稳步下降。任何可获得的流动资金已直接用于项目完工、交付的施工资本开支及增加可售资源以产生未来经营现金流。

严跃进对此提到,拿地对于房企来说就是一个事物多种侧面的维度,拿地减少和债务上的压力,盈利方面等都是同步的,拿地方面的节约也就说明企业没有太多能力去扩张,这个会采取一种保守性的一种策略。

继续进行出售非核心资产策略

根据年报最新数据显示,富力地产2021年度总负债约有3156.8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3501.8亿相比,负债情况有所下降,但流动性危机仍未解除。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富力通过转让股权、出售资产、大股东注资等形式,回笼了超过218亿元的资金。

变卖资产确实是富力自救的重要方式。此前富力曾先后两次共计82.63亿元出售广州国际机场富力综合物流园给黑石集团;将富力物业100亿卖给了碧桂园;以26.6亿港元将Thames City以出售予中渝置地创始人张松桥。

公告中富力集团也表示,于2022年集团亦透过整售及加快海外开发项目的预售计划,出售海外非核心资产,旨在运用资金减少负债及补充营运资金。随着市价开始回归正常及买卖双方预期差距缩小,预期于2022年可实现更多资产出售。

在未来计划方面,公告中富力还提到,为克服经营状况中的潜在波动将专注于物业预售,作为产生流动资金的主要动力,从而维持稳定的经营现金流。从而提供额外资金来源。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 孙永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