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东城老商圈蝶变进行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维祎 实习记者 王思琦 网编:王巍 2022-08-03

有着前门大街、王府井商业街、隆福寺街区等老牌商街的东城区正在蝶变。8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东城区商圈发现,扎实商业设施的同时,东城区也不断加码文化元素。未来的商业街区与体验、文化娱乐消费密不可分,这也是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一环。当商业中融入文化时,如何“既叫好又叫座”是运营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北京商报

| 更新 |

老商圈融入更多文化资源

换上汉服、点单宫廷晚膳、品尝宫廷小点……位于前门大街的宫宴餐厅,频频出现在社交平台中,吸引年轻人到场打卡。宫宴的出现是一个缩影,东城区商圈都在主动寻求文化内容的入驻。面对摆脱标签、如何破圈的问题,老商圈更新升级,尝试接轨更多的年轻客群。

广誉远中药博物馆、大成小像老北京微缩景观、杜莎夫人蜡像馆、二锅头博物馆等主题展馆、博物馆成为前门大街的牌面。同样,2019年重张开业的隆福寺,首层引入了更读书社以及饿鱼、椒小厨、Half Coffee等特色餐饮商户。

改造后的隆福寺北里保留了原有建筑特色元素,同时变身为文化创意园区。该区域引入的商户包括木木美术馆、联合办公WeWork、知名华人建筑师张永和的建筑事务所等知名文化机构,国际滑雪板领导品牌Burton的中国旗舰店,苏苏、京A、宴锦堂等北京知名特色餐厅,特色精品酒店八十一酒店等。

木木美术馆为隆福寺带去更多年轻的客群。据悉,木木艺术社区开业以来,日均客流量达1000人。商圈内的“烟火气”也因办公氛围而更加浓郁。目前隆福大厦已经全部满租,吸引了华夏银行、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北奥集团等10家文化金融企业入驻办公。

据悉,隆福寺二期新建的地铁东四站织补项目功能定位为国际文化体验与创新,重新命名为“隆福寺东院”,将与英国V&A博物馆、设计博物馆等国际知名博物馆或美术馆合作,打造国际文化交流体验街区,预计2023年开业。值得关注的是,笑果文化脱口秀剧场也将伴随隆福寺二期开业,吸引更多年轻客群进入到商圈中。

| 联动 |

文旅带动消费力

文商旅的互联互动是商圈定下的小目标,这也需要一个更新的解法。位于前门大街南部胡同区的漫心酒店与宫宴、唐山皮影戏等进行了合作,推出套票业务。即消费者在漫心酒店前门大街店入住,将获得观赏票,去宫宴看一场展览或去剧院欣赏一场皮影戏等。“顾客住在四合院,也能深度感受文化氛围”,漫心酒店前门大街店总经理助理李志勇表示。

宫宴也借着“网红”招揽顾客。宫宴餐厅负责人介绍,到店消费者多为18-40岁客群,客单价500-600元。

从旅游住宿到看一场本地演出、吃一顿京味儿餐食,文商旅联动注入了更多消费力。李志勇介绍,店内顾客消费力在中高档以上,入住当天会在前门大街周边消费,粗略计算,每位顾客将带动街区近千元的消费。借着暑期市场,更多外埠亲子旅游度假活动还能进一步促进北京本地市场的消费。

文旅内容也承载了“1+N”的消费潜力。据隆福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白天,办公人员的消费全部在商圈内发生。随着二期项目增加商业设施,仅在商圈内就会产生更多消费。周末,项目内会不定期举办市集等IP活动,销售额较平时增长近50%。

文化对消费、客流带动在王府井大街逐渐显露。2019年,王府井百货推出和平菓局,重塑半世纪前老北京城的景象。公开资料显示,疫情前和平菓局日均消费人次超万,亲子客群增加,给王府井百货客流带来增量。

商业与文旅想要深度绑定,需要更多符合现代生活的创意点。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表示,在相互融合的过程中,商业、文化、旅游各个业态需要找到特色,并将特点、传统底蕴与现代生活的时尚相结合。例如,现代年轻人喜欢汉服,需要汉服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现代感,这是一种美的再造。

| 跨界 |

商业不仅是消费服务场所

今年,东城区持续推进五大商圈建设,编制《东城区2022年商圈建设发展工作方案》。其中提到,东城区商圈规模将迈上新台阶,王府井商圈加快迈向百亿级商圈,崇文门商圈规模突破50亿元,前门、东直门、隆福寺等特色商圈规模实现新突破。东城区还将推动60家左右首店、旗舰店和特色体验店落户商圈,时尚品牌和老字号品牌交相辉映,文化赋能的商业业态、服务业态不断落地。

未来商业不再是简单的消费服务场所,而是商业服务和城市服务、社会服务、产业服务的充分融合。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认为,对于一个能够展现城市文化高度的商业设施而言,本地人和观光人都能青睐是重要的前置条件。“本地人喜欢”意味着项目所体现的本土文化被认可,本地人愿意参与其中。这样才能够为观光人群带来他们想要感受的、可见化的城市“人文影子”。

赖阳指出,前门大街的更新,需要有北京独特的文化底蕴打底,而街区需要与更多时尚内容结合。前门大街的新国潮、独创性门店比例仍待提升,街区更要从游客打卡为主升级变化为本地消费人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隆福寺地处三条地铁线交汇点,这里可以形成以地铁站为纽带的全新商业中心,地上地下的结合使得隆福寺有着更丰富的品牌、更有氛围的街区体验环境和更加充分的商业服务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实习记者 王思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