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尹烨博士学位被质疑,争议中的华大基因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7-25

首都医大校长饶毅炮轰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伪科学、欺骗、瞎编一事再发酵。7月25日,饶毅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对尹烨的博士学位进行了质疑。他表示,“根据哥本哈根大学的记录,尹烨的论文是2015年开始研究,2018年提交。而尹烨同时期任华大基因的CEO。显然,只有他知道自己这是什么博士”。近年来,包括尹烨在内,华大基因风波不断,2018年6月,华大基因被举报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同年10月,科技部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华大基因未经许可,将部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从网上传递出境。曾因“举报门”“基因数据外泄”等事件陷入舆论漩涡的华大基因再次站上风口浪尖。

图片来源:饶议科学官微截图

博士学位有水分?

7月25日,饶毅通过个人微信号再发文,对尹烨的博士学位进行了质疑。

文章称:“华大基因的CEO尹烨,也有博士学位,来自哥本哈根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的生物虽然水平很低,但肯定不是野鸡大学。”

该文提到,尹烨出生于1979年。他同龄的人获博士学位的数量比20年前多很多,而学历造假、虚浮、灌水远少于2000年前后。根据哥本哈根大学的记录,尹烨的论文是2015年开始研究,2018年提交。而尹烨同时期任华大基因的CEO。

“显然,只有他知道自己这是什么博士。如果是不用上课的博士,那么尹烨的博士与陈春花的博士,哪一个更水,就可以争议。”饶毅在文章中说道。

在就职华大集团之前,尹烨曾是上市公司华大基因的CEO。目前,尹烨任职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尹哥聊基因”中,对自己的介绍为华大集团执行总裁、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华大基因2021年财报显示,尹烨的任期起始日期为2021年6月16日,任期终止日期为2024年6月15日。

针对博士学位等质疑对公司的影响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大基因董秘办,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可以将采访问题发至邮箱,其转给专人对接。随后,记者将问题发至董秘办邮箱,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言论“伪科学”?

除学位被质疑外,饶毅炮轰尹烨的言论是“伪科学”且“愚蠢无比”。7月23日-24日,饶毅接连在其公众号“饶毅科学”发表文章质疑尹烨的言论。7月23日的文章提到,尹烨本身生物的背景比较局限,非常不严谨,有相当多故意哗众取宠的内容。饶毅在7月24日的文末致华大基因员工称:“应该劝尹烨的上级开除他,而不是歇斯底里反对批评,因为这是国际科技企业的常规。”

饶毅在转发尹烨的视频号“尹哥聊基因”相关内容时评论道,“这是纯粹的伪科学”。尹烨在上述短视频“为什么我们要保持达观”的一期中称,情绪可以影响人的基因表达,并能够遗传给下一代。

在利用短视频科普的同时,尹烨已经做起了流量变现生意。尹烨的抖音橱窗里,除了一些有关医学、科学、科技、历史、地理等书籍外,还包括华大基因旗下的一些压片糖果、护肤品和固体饮品。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对于饶毅的上述观点,7月24日,尹烨在其个人公众号“尹哥聊基因”做出回复:谢谢指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华大基因多次陷入风波

副董事长博士学位一事尚未有定论,但作为明星企业,华大基因已不是第一次陷入舆论风波。2017年7月,华大基因登陆深交所。随后的2018年,华大基因深陷“举报门”“基因数据外泄”风波。

科技部2018年10月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调查发现,华大基因(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将部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从网上传递出境。华大基因彼时回应称,公司在收到科技部行政处罚后,已第一时间根据要求实施全面整改,经对整改报告进行核查并现场验收后,科技部已批准公司恢复开展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工作。

屡次陷入舆论风波外,华大基因业绩承压。2018-2019年,华大基因净利分别同比下滑2.88%和28.53%。2020年,受益核酸检测相关业务,华大基因营收净利纷纷大增,实现营收83.97亿元、净利润20.8亿元,“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产品)”也在2020年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占主营业务比例达66.24%。不过,新冠检测红利退去,华大基因2021年营收净利双降。另基于新冠相关的业务收入下降等因素,华大基因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33.7%–46.59%。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饶毅作为我国著名生物学家,教授,其历次质疑都会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此次饶毅质疑华大基因尹烨“不上课就能获博士”,市场同样关注度很高。总体来看,学位质疑等风波给华大基因公司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一方面直接影响尹烨个人形象,另外一方面也会给华大基因品牌形象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