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旗下互联网医院暂停“近视神药”销售,兴齐眼药“利润奶牛”没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7-22

沈阳兴齐眼科医院

7月22日,兴齐眼药旗下全资医院沈阳兴齐眼科医院对外发布通知称,即日起(2022年7月22日),沈阳兴齐眼科互联网医院暂停处方院内制剂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患者如有需要可至兴齐眼科医院实体医院处方。

阿托品滴眼液是原本用于散瞳验光的药物。2005年,新加坡率先开展了阿托品滴眼液用于延缓近视的研究。不过,由于相关药物的临床试验仍在进行中,目前国内尚未有以药品身份获批上市的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

通过院内制剂+互联网医疗的形式,兴齐眼药的阿托品滴眼液打开销路。2019年1月,兴齐眼药旗下沈阳兴齐眼科医院拿到《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获准允许配置浓度0.01%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适应症为降低近距离工作引起的短暂性近视。同年12月底,沈阳兴齐眼科医院互联网医院获批成立,患者可以通过线上上传病历、检查单和处方,沈阳兴齐眼科医院医生审核的方式进行远程购买0.01%阿托品滴眼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医疗机构制剂是指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医疗机构制剂只能在本医疗机构内凭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医师的处方使用,并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所载明的诊疗范围一致。

而兴齐眼药通过互联网医院将0.01%阿托品滴眼液售往全国,这也为上市公司带来了业绩贡献。财报数据显示,2020-2021年,沈阳兴齐眼科医院分别实现营收1.38亿元、3.18亿元,该院药品收入主要来自医疗机构制剂产品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同期,兴齐眼药的营收分别为6.89亿元、10.28亿元。

2020-2021年,这款产品占到整个上市公司业绩的20.03%、30.93%。

相关机构曾预测,兴齐眼药阿托品院内制剂2022Q1增长超过50%,全年销售可达5亿元,同比增长57.72%。此次阿托品滴眼液的线上销售暂停将对兴齐眼药的业绩带来一定冲击。今年6月,市场传言称,阿托品院内制剂受互联网药店卖药新规影响,不能再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销售,彼时兴齐眼药股价曾盘中巨幅震荡。截至7月22日收盘,兴齐眼药跌4.58%。

针对药品网络禁售的原因以及影响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兴齐眼药董秘办,但截至发稿电话未接通。沈阳兴齐眼科医院的人工客服电话则持续处于忙线状态。

北京某三甲医院眼科相关医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线上购药的起源大多是海淘买药,一些韩国、日本等地的药品借此渠道进入国内市场。但伴随渠道增加、私立医院自己生产药品,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药品市场乱象。

“私立医院以院内制剂的形式制药,并不是药监局批准的正式药物。”该医师指出,而在处方药方面,线上医疗购买处方药的监管正不断趋严。

2022年6月,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提出,患者就诊时应当提供具有明确诊断的病历资料,如门诊病历、住院病历、出院小结、诊断证明等,由接诊医师留存相关资料,并判断是否符合复诊条件。

据报道,兴齐眼药阿托品滴眼液此前的异地出售模式为,患者提供处方、首诊医生姓名等资料后,就可顺利拿到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该过程对于检查记录、处方详情实际上缺乏核实监管。

上述医师进一步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使用阿托品,患者能不能使用低浓度阿托品需在医生评估以后。

北京商报记者姚倩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