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裁员400多人后奈飞业绩回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2-07-21

在连续两个季度财报“翻车”后,奈飞终于发布了一份让市场惊喜的财报。当地时间7月19日美股盘后,全球流媒体巨头奈飞公布了二季度财报,其营收达79.7亿美元,同比增长8.6%,略低于市场预期的80.4亿美元;净利润14.41亿美元,同比增加8.65%。

值得一提的是,奈飞第二季度订户流失约97万人,远低于此前预测的200万人。此外,奈飞预计第三季度订户有望增加100万人。受此消息影响,盘后奈飞的股价涨幅一度超过了10%,重新站上了200美元大关。

其中,亚太地区支撑了付费订阅人数的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奈飞在亚太地区订户增加了110万人,与去年同期增长人数相比增加了10万人。拉美地区付费订阅用户与去年持平。美加地区及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用户流失分别为130万、80万。

奈飞的付费用户萎缩速度好于预期,关键原因之一是重磅剧集的上线。5月27日,奈飞“头牌”剧集《怪奇物语4》上线,72小时突破2.9亿小时的观看时长,是奈飞原创剧集有史以来最好的首播周末成绩。

奈飞CEO萨兰多斯表示,由于制作规模大,疫情期间制作成本增加,呈上该剧集是“昂贵的负担”。不过,对于内容制作方面的支出,奈飞依然不会手软。

尽管业绩回暖,奈飞仍面临着巨大考验。一直以来,奈飞的订阅用户保持稳步增长,在流媒体领域占据龙头的位置。去年同期,奈飞的用户增长了154万人、净利润增长了87.6%。然而当下的业绩与之相比,相差较远。

奈飞主席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盘后接受分析师提问时也坦言,“我们谈论的是失去了100万订户、而不是流失200万,虽然不像之前预期的那样糟糕,我们还是兴奋不起来”。

此前,奈飞曾想尽办法开源节流。5月,奈飞宣布取消了动画片《珍珠》的制作。一同取消的还有其他几个项目,奈飞方面解释称,取消这个项目属于该公司围绕动画系列所作战略决定的一部分。

据了解,今年5月和6月奈飞共裁掉了约450名员工,约占总人数的3%。奈飞发言人Bao Nguyen曾表示:“随着营收增速放缓,成本却在不断增长,因此我们必须做出调整,使得成本与较慢的营收增长保持一致。”

在奈飞随后的裁员中,一些内容团队受到了影响。家庭真人电影团队被取消,制作预算低于3000万美元的原创独立故事片部门的员工也被解雇。

此外,奈飞还调整了政策打击密码共享行为。如果检测到有多个地址的用户登录到同一个账户,它将要求订阅者支付额外费用。但奈飞表示,其本意不是希望用户停止分享,而是为不同形式的分享多付一点点钱。

目前奈飞在阿根廷、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以及洪都拉斯都推行了“账户共享付费套餐”,该套餐允许用户付费让其他账户共享账号。阿根廷的用户每人每月需额外支付1.7美元的费用,而其他四个国家的用户每人每月额外支付2.99美元。

奈飞在第一季度财报中表示,用户密码共享成为其营收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据统计,奈飞平台约有2.22亿付费用户,约有1亿用户正在通过密码共享使用服务。券商Wedbush分析师帕切特(Michael Pachter)认为,北美流媒体市场接近饱和,7500万用户已经见顶,奈飞限制密码共享的举措是明智的。

与此同时,在会员费之外,奈飞也在寻求开辟新的收入来源。财报发布前,奈飞宣布与微软达成广告方面的合作,目标2023年初推出低成本、含广告的订阅模式。

相较于无广告版,广告版订阅服务定价较低,但具体价格及广告模式尚未决定。此外,奈飞表示用户在奈飞观看的绝大多数内容,都可以纳入这个广告套餐。

不过,受到美元走强及通胀影响,奈飞业绩仍面临较大压力。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经济环境的恶化加剧了流媒体行业的竞争挑战,这意味着消费者可能会减少在流媒体等产品上的支出。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