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20年来首次!1欧元=1美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07-12

图片来源:新华社

持续走弱的欧元,终于降到了与美元平价。上一次欧元和美元等价,还是20年前欧元刚诞生进入欧洲市场的时刻。如今,“跌跌不休”的欧元与一路猛涨的美元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在美联储继续加息、欧洲经济衰退的担忧下,1欧元=1美元,或许只是开始,一场“反向货币战”正在全球外汇市场上演。

跌破平价

北京时间7月12日17时许,随着美元指数不断上扬,欧元兑美元一度触及甚至跌破平价(即1欧元兑1美元)关口,为2002年12月以来首次。

欧元于1999年面世时,每一欧元兑1.18美元,2000年欧元跌至兑0.8228美元的历史低位。随后欧元开始经历一段复元期,2002年7月15日两种货币汇率接近1:1,到了2002年末,欧元达到了1.04美元,随后持续攀升。

2008年4月22日及7月15日,欧元两次达到历史新高,1欧元兑1.6美元。在经历金融危机后,欧元进入强烈震荡时期,但在市场的认知里,欧元一直维持对美元的强势。

有分析指出,美元近期走高是导致欧元对美元大跌的直接原因。今年以来,在市场对美联储加速加息的预期之下,美元指数不断走高,周二上破108,创2002年来新高。

从更深层次来看,业内人士认为,欧元对美元汇率接近平价反映了欧美在经济基本面、能源对外依赖度、货币政策等方面的差异。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整体经济复苏情况好于欧元区,新冠疫情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21年第二季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而欧元区直到去年底才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他进一步指出,在能源短缺和价格高企背景下,欧元区为支付高昂的能源进口费用而导致贸易收支不断恶化,工业生产能力遭受严重制约,自去年12月以来,欧元区已由过去的长期贸易顺差转为贸易逆差,且逆差规模不断扩大,对欧元走势形成抑制。

避险情绪熊熊燃烧

自俄乌冲突以来,市场对欧洲经济的担忧就不断增强。欧元区6月CPI初值同比上涨8.6%,创下自可追溯统计数据的1997年以来的新高。

而欧元区通胀爆表的背后,是供应不稳定风险导致能源和食品等各种商品价格飙升。家庭收紧钱包,能源短缺导致企业活动停滞的担忧也在加剧。投资者因此产生担忧,纷纷转向美元避险。

“一切皆有可能,什么都可能会发生”,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认为,俄乌冲突恶化了欧盟各国的经济,能源价格暴涨及通胀高企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大幅降低欧盟经济竞争力。

此外,全球发达经济体央行大多数都已进入加息周期。相比之下,碍于经济衰退和主权债务风险,欧洲央行至今仍未开启加息,令欧元不断承受做空压力。

从货币政策走势看,王有鑫认为,欧元区与美国同样面临较强的通胀压力,但欧洲央行动作较为迟缓,目前尚未启动加息,但美联储今年以来已加息150个基点,美欧之间利差不断走阔,也对欧元走势形成了打压。

对于眼下的欧洲而言,由能源危机引发的高通胀是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但不巧的是,从本周一开始,承载着俄罗斯天然气的“北溪一号”管道进入年度检修,预期将暂停供气约10天。

这让欧洲国家格外担忧,如果10天后俄罗斯天然气没有如期回归,基本等同于宣布欧洲经济陷入黑暗的衰退。

对于欧元区来说,欧元与美元接近平价会影响包括能源在内的进口成本,有可能进一步推高欧元区制造商购买大宗商品的成本,其中最重要的是石油。

但另一方面,它会使欧元区对美国的出口更便宜。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出口约占欧元区GDP的45%-50%;进口约占40~45%,欧元区GDP深受贸易状况影响。欧元与美元接近平价必然会对欧洲出口贸易带来负面影响。

还会继续跌吗

眼下,做空欧元已成了“最受欢迎的交易”之一。丰业银行策略师Shaun Osborne和Juan Manuel Herrera Betancourt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与其他主要货币相比,欧元仓位的周变化最大,上周净空头头寸增加7.69亿美元,总空头头寸达到22亿美元,为去年11月底以来最大。

另据彭博社报道,野村国际和汇丰银行的策略师上周告诉客户称,预计未来欧元的多头仓位还会出现更多的亏损。

不少人认为,跌至平价或许只是欧元走低的开始。德意志银行全球外汇研究主管乔治·萨拉韦洛斯表示,如果今年第三季度欧洲和美国经济持续衰退,而美联储仍在加息,那么欧元兑美元汇率很可能会跌至0.95-0.97,这对全球经济稳定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伦敦蓝湾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Kaspar Hense表示,切断俄罗斯的供应可能导致欧洲实行配给制。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将看到欧洲出现严重衰退,这可能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冬天”。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跌至平价后欧元有反弹的可能。Jefferies LLC 外汇策略师 Brad Bechtel表示:“欧元兑美元在许多技术指标上都处于超卖状态,考虑到平价是市场上很多投资者的目标,如果我们看到这里出现大量的止盈和短期反弹也就不足为奇了。”

Vanda Research全球宏观策略师Viraj Patel此前也表示,平价是欧元下跌的底部。

对于未来的走势,王有鑫表示,欧元区经济今年再度遭受地缘政治冲突、天然气断供等风险影响,目前看,经济滞胀压力比美国更大。短期之内,美元指数大概率还将位于高位区间。

不过,王有鑫认为,随着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经济基本面的负面效应将逐渐超过货币政策影响,美元汇率将随之回落。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