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Type-C接口统一标准背后的商业博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7-12

图片来源:苹果(中国)官网

7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近期,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达成协议,要求智能手机、耳机、数码相机、平板电脑等所有产品的制造商都要使用相同的通用充电端口,即USB Type-C。新协议将于2024年秋季生效。多数设备制造商都表示,在未来24个月内,他们将确保其硬件符合Type-C端口规则。如今,充电接口领域仍是Lighting和Type-C并立,充电接口统一的标准关乎着商业利益的博弈。

开放特性主宰主流市场

关于充电接口统一的讨论由来已久,最终Type-C能够脱颖而出,也正是因为其更加开放的特性,毕竟Lighting接口只是苹果一家专利,Type-C能够兼容更多厂商的设备。据欧盟官网(European Parliament)介绍,统一充电设备后,用户再也无需根据不同厂商购买充电器,预计每年将节省2.5亿欧元,减少1.1万吨电子垃圾排放。更重要的是,随着无线充电愈发普遍,欧盟有意在官方层面推动其进展,制定充电互操作性授权法案,统一充电接口是其迈出的第一步。

自2013-2014年左右至今,Type-C接口在国内也逐步被采用,随着2018年OPPO、vivo推出的旗舰机型配备Type-C接口,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均加入了Type-C大军。从电子产品市场整体看,上一代USB micro-B仍具备强大的使用惯性,市占率约50%,但Type-C以目前约29%的份额已经超过苹果Lighting接口的21%。

从技术来看,苹果Lightning接口无论是数据传输还是充电速度都稍弱于USB Type-C接口,尽管目前的Lightning接口同样支持PD快充,但最高只能支持3A的电流通过,而市场上以USB Type-C接口为基础的120W快充方案,电流已经达到6A。

撼动苹果高利润壁垒

对于充电接口的更新换代,苹果的态度似乎陷入“两难”,一方面有被主流落下的恐惧,另一方面也不希望放弃自身的“护城河”。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曾在5月发文称,新iPhone将在2023年下半年抛弃Lightning接口,换用Type-C接口,另有消息指苹果对带有Type-C接口的机型进行了测试,且还在研发新型适配器。但对于欧盟新规,苹果也曾表示强行统一标准不利于创新,更会使得大批苹果产品沦为“过时产品”,造成更大的浪费。

专家指出,苹果对Type-C的矛盾心态主要还是处于商业利益考量。资深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像苹果这样的公司着重于打造生态,而不仅仅是聚焦于产品,必须通过一道道门槛才能稳固这一生态圈,让苹果在整个产业链中有更大的把控力、话语权,从而保障其充足的利润空间。

实际上,苹果的lighting接口内置了MFi内置芯片,只有得到苹果的授权才能给iPhone充电,苹果不仅可以得到一笔授权费,销售充电设备更是收入不菲,在中国内地市场,35W双端口适配器售价399元;20W适配器149元;1米的连接线145元;2米款则需243元。另外在无线充电方面,MagSafe外接电池售价749元,MagSafe充电器329元,有消息指出,自2020年苹果不在附送充电器和耳机后,公司累计节省超65亿美元。

市场变革的新起点

虽然目前国内尚无对Type-C的具体法规,但在今年工信部已经明确表示,要促进充电接口的融合,未来还要促进充电协议之间的融合,彻底杜绝因为接口不一、充电协议不同造成的资源浪费。

这场围绕Type-C的“大换血”,是否会成为新的造富机会?专家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产业观察家丁少将认为,Type-C产业链主要涉及芯片、连接器两大环节,芯片由国外厂商主导,连接器以国内厂商为主,未来随着Type-C需求增加,国内相关企业需要做好技术和产能准备。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则表示,从不利方面看,不仅是Type-C接口,任何标准横扫市场并取得垄断地位之时,都会挤压一大批小作坊的生存空间。对于充电设备而言,许多环节技术门槛不高,国内有许多小作坊都能自行生产USB micro或USB mini,随着Type-C市占率提升,这些小型企业势必会陷入窘境。不过从积极方面看,统一标准有利于整个产业解约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经历了小企业关停的阵痛,具有规模、成本优势的大企业会主导市场。

实际上,一些上市公司已经关联上了Type-C这一热点,例如得润电子称,“公司的新一代连接器USB接口Type-C及相关产品均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为众多国内外知名客户配套供应产品”;显盈科技称,“公司是行业内较早推出Type-C信号转换器产品的企业”;博威合金则表示“Type-C用C18150大电流高传输铜铬锆合金材料,公司已成为国际上少数可量产企业,具备进口替代实力”,然而最终谁能独占鳌头仍有待观察。

更有专家谈到,此次围绕Type-C的革新意味着开始而不是终点,无线充电已经是清晰可见的趋势,统一标准更多是为了呼唤下一代产品早日问世,各家厂商技术的软实力积累,比一段时间内的规模优势更加重要。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图片来源:苹果(中国)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