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遭枪击身亡、在任2803天, 安倍晋三留下了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袁泽睿 网编:陶凤 2022-07-08

7月8日下午,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后在医院不治身亡。

当天上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发表演讲时中枪。据央视新闻报道,安倍在上救护车时还有意识,但目前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枪击安倍的嫌疑人山上徹也是前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连续任职2803天的安倍晋三是日本二战后连续执政天数最长的首相,也是二战后就任时最年轻的首相。

新华社

安倍晋三伤势过重身亡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7月8日在奈良市街头发表演讲时遭枪击倒地。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当地时间8日11时30分(北京时间10时30分)左右,安倍在奈良县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车站附近为自民党参议院议员候选人助选发表演讲,演讲开始一两分钟后,一名男子从安倍身后3米处向他开枪,安倍胸部和颈部中弹倒地。

随后,安倍被救护车紧急送医,并由医用直升机转运至奈良县立医科大学医院。当地消防部门说,转运时安倍失去意识,处于心肺功能停止状态。

报道援引当地警方消息说,事发时现场传出两声枪响,警方当场以涉嫌杀人未遂逮捕一名男子。该男子名叫山上徹也,41岁,是奈良本地人。现场发现一把疑似用于行凶的枪支。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对媒体表示,目前安倍伤势不明,正在确认中。正在山形县为参议院选举举行街头演讲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乘直升机紧急返回首相官邸,并要求在外地的所有内阁成员立即返回东京。

由于伤势过重,7月8日下午,安倍晋三在医院不治身亡,终年67岁。

行凶者是谁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枪击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山上徹也是前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李家成表示,嫌疑人的身份背景比较特殊,引人遐想,但目前日本警方没有透漏更多消息,嫌疑人的作案动机仍处于不明朗的状态,还要看警方对嫌疑人进一步审问的结果。

根据日本广播协会的消息,警方透露嫌犯枪击安倍的动机。他在供述中称,“对前首相安倍不满,就是为了想杀了他”。

安倍晋三遇刺可能会对日本国内政治格局产生哪些影响?李家成表示,安倍遇刺短期内可能会影响7月10日的日本参议院选举,团结自民党的选票,刺激自民党的选情。自民党此次选举优势明显,获胜概率很大,如果自民党获胜,下一步可能会推动日本修宪。安倍晋三去世后,长期来看,不利于自民党的稳定。党内最大派系群龙无首,要选出一个新的派系首脑,会产生整个自民党内新一轮的权力斗争。

安倍遇刺后,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英国首相约翰逊、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等在内的多国政要均对安倍被枪击表示震惊与同情。

美日外交是安倍时期重要的政治遗产。李家成认为,外交方面,安倍晋三坚持了日美外交为主轴,安倍在任时,从首脑外交的层面看,日美关系尤其是安倍晋三与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非常热络。岸田文雄时期也基本延续了安倍时期的外交政策,无论是在G7峰会还是北约峰会上,日本都非常卖力,积极参与美国在亚太地区所谓的地区安全倡议。

2803天安倍经济学

安倍晋三出身日本政治世家,其外祖父和外叔公都曾担任日本首相,他的父亲曾担任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外务大臣。安倍在2012年二度当选自民党总裁,同年12月拜相,2020年因病辞职。连续任职2803天的安倍晋三是日本二战后连续执政天数最长的首相,也是二战后就任时最年轻的首相。

李家成表示,在安保方面,安倍的主要目标是修宪,谋求在宪法上明确定位自卫队的存在,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安倍晋三在卸任日本首相之后,依然是日本自民党内最大派系安倍系的领袖,仍影响着日本政局。与安倍同属自民党的日本现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后,也在推动日本修宪。此外,安倍还积极推动日本防卫费增加,仿照北约标准,要求保卫费支出要占GDP的2%。

经济方面,李家成表示,安倍执政期间主推安倍经济学,主要策略是让日元贬值,不过由于美元升值,日元的贬值幅度加大。虽然安倍经济学缓解了日本20多年来的通货紧缩情况,目前更多是面对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

防疫方面,日本已经经历了6波疫情。数据显示,7月7日,日本新增确诊病例47977例,时隔两个月,日本连续两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4万例。

李家成表示,无论是安倍时期还是现在,日本都需要在防疫和经济重启之间做选择,如何做好二者平衡是极大的挑战。一方面,日本的经济界财界,要求日本继续打开国门,提高入境人数,让经济活跃起来。另一方面,随着新增病例数增加,防疫压力也很大,例如此前日本本来准备重启恢复旅游业的政策“Go To Travel”,但随着疫情蔓延只得暂停。在防疫跟经济重启之间,日本总是左右摇摆。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袁泽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