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卖身未果 CFO身陷调查 SOHO中国难上加“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寅浩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7-07

SOHO中国正处在多事之秋。7月7日,SOHO中国在港交所公告,确认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倪葵阳因涉嫌公司股票内幕交易,正在接受调查。SOHO中国方面表示,由于上述调查,在调查完成前,倪葵阳已经无法履行公司首席财务官的职责。公司已将她的职责临时移交给公司财务总监。

公告内容未具体指明倪葵阳所涉嫌的内幕交易,不过有媒体此前在报道中称,“倪葵阳利用已知内幕消息,在黑石收购SOHO中国案中利用股票套现,已被警察带走调查。”作为首席财务官,倪葵阳无疑密切参与了SOHO中国与黑石集团的“纠葛”,也可以看到,在SOHO中国一年多的“卖身”过程中,每一次关键信息的披露,也带动其股价的暴涨或暴跌。但近一周的“网传”消息,SOHO中国却始终保持静默,如今回应不免有些姗姗来迟。

公告截图

确认CFO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

“有关‘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警方调查’的消息绝非空穴来风。”7月6日,环球时报的一则知情人士消息,让SOHO中国再次回到公众视野。

而相关事件开端,是在7月初,微博网友爆料称“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倪葵阳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警方带走调查,公司多名高管亦被调查。”近一周的“网传”消息,SOHO中国却始终保持静默,即便在昨日“重提”后,也未能及时发布声明公告。

7月7日下午,SOHO中国在港交所公告,确认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倪葵阳因涉嫌公司股票内幕交易,正在接受调查。SOHO中国方面表示,由于上述调查,在调查完成前,倪葵阳已经无法履行公司首席财务官的职责。公司已将她的职责临时移交给公司财务总监。

根据公开资料,倪葵阳自2008年7月加入SOHO中国,于2011年至2013年担任SOHO中国财务总监。2014年升任SOHO中国的副总裁,2018年出任SOHO中国的CFO。从这份履历上看,倪葵阳不但是SOHO中国的“老兵”,也是SOHO中国的核心高管之一。

SOHO中国在公告中未具体指明倪葵阳所涉嫌的内幕交易,不过有媒体此前在报道中称,“倪葵阳利用已知内幕消息,在黑石收购SOHO中国案中利用股票套现,已被警察带走调查。”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内幕交易利用信息不对称谋利,侵害公共投资人的利益、同时也损害了上市公司的利益,企业核心高管带来的影响会更甚。另外,上市公司的不及时“披露”,也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股价表现也只会更差。

对于CFO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与SOHO中国方面取得联系,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一波三折的“卖身”

作为首席财务官,倪葵阳无疑密切参与了SOHO中国与黑石集团的“纠葛”,也可以看到,在SOHO中国一年多的“卖身”过程中,每一次关键信息的披露,也带动其股价的暴涨或暴跌。

早在2020年3月,就有市场消息传出“黑石集团拟以每股6港元、总价40亿美元的价格将SOHO中国私有化。”并表示SOHO中国的相关债务也将由黑石集团接管,有关交易细节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敲定。随后,SOHO中国的一纸公告也证实与海外金融投资者洽谈合作一事。

受此消息刺激,SOHO中国股价于2020年3月10日上午开盘后迅速拉升,至当日上午11时12分,股票开始停牌。临停前,SOHO中国股价报4.1港元,涨幅高达37.58%,市值约213亿港元。但之后黑石集团收购无果,SOHO中国的股价也多次上演暴跌。

黑石集团于2021年6月16日正式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拟投资SOHO中国有限公司以取得其控股权,计划收购其91%的股份。收购价格为每股5港元,总额236.58亿港元,约合196.2亿人民币,要约价较市场传闻缩水了近6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SOHO中国官宣之前,其股价就已经持续大涨,10个交易日内股价翻倍。

但2021年8月6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其与黑石集团的交易被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正式立案审查。2021年9月10日,SOHO中国再发公告称,黑石集团将终止收购SOHO中国。至此,SOHO中国的“卖身”计划彻底搁浅,其股价也随之大跳水。

潘石屹还要“卖”

2021年,SOHO中国实现营收17.42亿元,同比下滑约20%;同期净亏损约为1.31亿元。

今年3月,SOHO中国创始人潘石屹曾公开表态,将以七折价格销售3.2万平方米京沪两地的部分物业,并明确此次销售房源的收入将全部用于降负债,不会用做股票分红。

据悉,上述出售物业覆盖银河SOHO、三里屯SOHO、SOHO东海广场、SOHO中山广场等9个项目,全部坐落在北京上海的城市核心地段,涵盖办公、商业及公寓各类业态,其中不乏包含租约及整层房源。

对于七折销售的原因,潘石屹彼时表示,“因为公司的债近期到期,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不会拖欠任何人、任何单位的钱。现在公司遇到了困难,决定销售一些房子渡过难关。”

SOHO中国到底有多“难”?就在3月21日,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处罚公告提到SOHO中国旗下的15家物业管理公司存在违法收取电费等行为。涉及项目包括SOHO中国旗下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北京银河SOHO、三里屯SOHO、望京SOHO、朝阳门SOHO、中关村SOHO等。这15家物业管理公司存在加收电费、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等违法行为,共计违法收取费用7685.84万元,被北京市各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返还违法收取费用,并处罚款总计1.15亿元。

“卖身”落空、高额罚单,如今CFO身陷调查,SOHO中国正处在多事之秋。截至7月7日港股收盘,SOHO中国股价下跌2.78%,报1.4港元/股,总市值72.79亿港元。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