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周杰伦新专辑未开售先开分 豆瓣这是怎么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郑蕊 实习记者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7-04

周杰伦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自官宣7月15日发售以来,随着前导片和预热片的发布,歌迷的好奇心和市场热度被渐渐调动起来。然而在7月4日,有歌迷发现,《最伟大的作品》却已在豆瓣开启评分、评论,甚至有人称已拿到专辑曲目demo并打上一星差评,这瞬间引发热议。而除了作品未出、分数先行的周杰伦专辑外,此前豆瓣因影视剧开分时间差异明显也受到争议,《开端》《梦华录》播出不到一周便已开分,《警察荣誉》却临近收官才有分数,《余生请多指教》至今没有开分等现象,令人们不由得疑问,豆瓣分数的标准是什么?开分时间又如何确定?

提前开分引争议

拖更多年的周杰伦,近期带着新专辑即将发售的消息回归,由此频频出现在各大社交平台热门位置。据发行方杰威尔音乐的官方微博消息,周杰伦第15张个人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于7月6日中午12时首播,7月15日上线推出。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正当专辑开启首播倒计时,7月4日却有歌迷发现,这张尚未发售的专辑,在没有主打歌也没有公布专辑封面的情况下,却已在豆瓣开启了评分、评论功能,且评定分数为5.3分,并有不少用户给出了1星评价。而在评论区中,部分豆瓣用户则称,已经听到了《最伟大的作品》曲目demo。消息一出,在微博上迅速引发热议,话题“周杰伦新专辑未发豆瓣先开分”也登上热搜榜,截至7月4日19时,该话题的阅读量超1.4亿次,讨论数超3.1万次。

正当该事引得议论纷纷时,有歌迷发声称,网络中传播的《最伟大的作品》曲目demo并非周杰伦新歌,实为粉丝制作。与此同时,豆瓣也关闭了《最伟大的作品》在平台中的评分、评分功能,并发表声明称:“豆瓣音乐于近期开始进行条目改版,结果导致后台bug,使得尚未正式发行的周杰伦先生的专辑《最伟大的作品》提前开分,造成大家的困扰,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目前我们已经关闭评分,并将所有评分和评论都进行了清空处理。此后我们也将密切关注音乐条目改版事宜,确保不再出现类似差错。”

未播先评不是首次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豆瓣的“超前点评”并非首次出现。北京商报记者整理发现,2021年,《风起洛阳》尚未播出、《谁是凶手》女主演赵丽颖还未出场,这两部剧就已在豆瓣获得大量低分评价。此后豆瓣称疑似遭遇水军控评,并公布自查结果,清理2万余条“非正常评分”。

而随着此次周杰伦新专辑“超前点评”的出现,豆瓣的评分机制也在社交平台引发大量讨论。据豆瓣资深用户陈潇透露,近年来豆瓣的开分时间也差异明显,刚播出几集就有分数或是剧集接近剧终才开分的情况均会出现,难免让人感到疑惑。

据北京商报记者整理,仅2022年的作品中,相较于《开端》《梦华录》播出不足一周便开分,《警察荣誉》则在接近收官才得以公开评分,而在网络中拥有超高热度的《余生请多指教》,却在豆瓣中始终没有开分。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豆瓣,对方回应称,影视剧在评分数据达到一定可信度且分数较稳定时便可以开分,反之则无法开分。不同类型的影视作品需要积累的可信评分人数不同,如果一部作品长时间没有开分,很可能就是因为评分波动很大以及可信评分人数达不到开分标准,有很多影视剧到结束了都开不了分就是这个原因。所以不存在提前开分或延后开分这个说法,也不存在统一开分这个说法。

技术层面优化势在必行

豆瓣在官网中自述称,“豆瓣相信大众的力量、多数人的判断和数字的智慧”。而豆瓣创始人阿北曾发文表示:很多评奖的场合有“专家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团”,豆瓣没有专家评审,但有一个1亿多人的大众评审团。在业内人士看来,豆瓣聚集了海量的影视、音乐等领域的爱好者们,并创造了沟通平台,也因为这些用户的力量,豆瓣作品评分对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而评分出现的问题也令豆瓣持续受到争议。对于评分系统的优化问题,豆瓣回应称:“因为水军行为一直在更新换代,所以豆瓣的反水军反作弊措施也在不断学习进化迭代之中。另外,由于水军刷不动豆瓣评分,所以他们开始转而攻击评论区,针对这一‘控评’行为,我们也在今年4月上线了‘防水军控评功能’。未来,豆瓣将加大对水军账号的处罚手段和力度,对破坏社区秩序、破坏评分公正性的账号进行严厉处理。水军为干扰评分公正性而攻击平台,对于平台也是一种伤害,豆瓣会积极寻求法律手段来保护自身权利。”

新元智库创始人刘德良认为,确保评分的公正是豆瓣的立身之本,但做到绝对的公正并未易事,豆瓣作为一个商业性平台,需要有多方面的考量,但仍需要不断从技术层面优化,尽量保证用公平合理的方式来给出评分。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