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时隔六年《保卫萝卜》上新 老游戏如何抓住新玩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实习记者 韩昕媛 网编:段跃 2022-07-01

6月30日,游戏《保卫萝卜》第四代续作上线,延续了塔防休闲玩法,依旧是那只胖圆的萝卜作为主人公。游戏刚一上线就收获了不少玩家的目光,并在当日午间于微博引发热议,登上热搜榜前排。而作为飞鱼科技的热门游戏IP,《保卫萝卜》系列自第一代上线至今已经走过十年,在游戏市场竞争中,想要以“用简单创造精彩”的飞鱼科技,这一次又能否按照目标给玩家们带来惊喜?

北京商报

玩家期待值被拉升

一年前,“保卫萝卜”曾在B站发布了《保卫萝卜4》的第一个宣传视频,30多秒的视频带动了一大波玩家的回忆杀,播放量超187万次。一年后,经历了几轮测试的《保卫萝卜4》终于在6月30日上线与玩家见面。

据游戏介绍显示,《保卫萝卜4》延续了以往呆萌清新的画风,面向各年龄段玩家。主角萝卜“阿波”将进入呆兔影视岛进行新的探险,在玩法上,除塔防之外,该游戏还加入了宠物养成和家具装扮。

游戏公测后,《保卫萝卜4》在游戏社交圈中引起热议,不少玩家在社交账号上分享着自己的游戏体验和对《保卫萝卜》这一游戏IP的回忆。玩家高亭表示:“这款游戏的前作陪伴我度过了学生时代,第四代从测试阶段就一直在期待,上线后也第一时间下载了游戏进行体验。”

此外,《保卫萝卜》官方还在微博联动《神庙逃亡》《汤姆猫》《地铁跑酷》等经典游戏“团建”,带来福利活动,进一步带动游戏热度的上升。据微博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 “保卫萝卜4上线”词条阅读量超7000万次,讨论超2.8万条,一度在上线首日的午间登上微博热搜榜第10位。

前作还在发光发热

尽管游戏市场竞争激烈,中重度游戏大行其道,但随着用户游戏时间碎片化趋势愈发明显,休闲、超休闲游戏越来越受到玩家关注。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22年1-3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1-3月进入iOS下载量TOP20的超休闲游戏的下载量占比下降;但入榜的超休闲游戏的数量、总下载量均同比上升。

在休闲、超休闲游戏持续发展的同时,游戏《保卫萝卜4》的上线即火爆也离不开前作积攒的IP热度。在新作登场这天,2016年推出的《保卫萝卜3》位列iPad App免费游戏榜第12名,2012年的《保卫萝卜》和2013年的《保卫萝卜2》也在该榜单前百名之列。

在前作市场热度延续至今的背景下,《保卫萝卜》系列也在为发行公司的收益不断增色。据飞鱼科技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保卫萝卜》系列前三款游戏作为公司标志性热门产品,在收益、MAU、ARPPU及广告收益方面均录得强劲增长,目前累计注册用户超过6亿。《保卫萝卜》游戏IP也在创意家居用品、“3C”(电脑、通信及消费)产品配件、宠物用品、食品及桌游领域带来新的消费。

“小游戏”的大能量

随着《保卫萝卜4》的上线,新作能为背后公司带来何种影响也倍受各方关注。对于未来发展规划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保卫萝卜4》发行方飞鱼科技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有回复。

而据飞鱼科技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总收益为1.05亿元,截至2021年底,飞鱼科技则拥有9个游戏研发团队,专注于角色扮演(RPG)、休闲、休闲多人线上战术竞技(MOBA)及第一人称射击游戏(FPS)等各种游戏类型。除了《保卫萝卜》外,该公司还拥有《神仙道》《三国之刃》《你胖你先吃》《超级幻影猫》等数款游戏品牌。

游戏行业分析师卫明野表示,游戏IP要延续热度,不仅需要吸引年轻用户,还要满足老玩家的情怀需求,在保有经典的同时紧跟市场变化绝非易事,需要游戏企业持续探索。

除此以外,卫明野指出,从市场收入来看,目前我国休闲游戏市场规模已达百亿元,并且仍有上升空间。此时游戏企业应持续关注用户需求,不断优化游戏业务,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加快推进产业的创新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