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量产3nm芯片 三星抢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2-07-01

2022年上半年最后一天,三星“压哨”实现了自己对3nm量产时间的承诺。6月30日上午,三星电子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开始量产基于GAA晶体管(Gate-All-Around FET,全环绕栅极)结构的3nm芯片。

这也意味着三星领先台积电,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家实现3nm制程量产的厂商。根据行业跟踪机构TrendForce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台积电占据了全球代工市场的53.5%,其次是三星,占16.3%。

目前,全球有意愿且有条件发展3nm芯片制造的厂商有台积电、三星、英特尔三家。按计划,台积电的3nm制程将在2022年下半年量产,而英特尔7nm制程改名后的Intel 4也计划在2022年下半年量产。

根据三星公布的数据,与5nm制程相比,3nm制程可以降低45%的功耗、提升23%的性能和缩小16%的芯片面积。而且,三星同时透露,第二代3nm制程将有进一步的优化,将降低50%的功耗,提升30%的性能,缩小35%的面积。

一路走来,三星3nm量产之路并不顺利。今年4月,有消息传出,三星基于GAA晶体管的3nm工艺良率才到10%-20%,远低于预期,这意味着公司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今年5月,业界再次传出消息,三星3nm良率问题已解决,3nm GAA制程将如期量产。

6月初,又有消息称,三星的3nm制程已经进入了试验性量产。然而就在几天后的6月22日,市场却又传出三星因良率远低于目标延迟3nm芯片量产的消息。直到6月30日三星才宣布成功。

HMC投资和证券公司技术研究部负责人格雷格·卢预期,三星电子晶圆代工业务今年将同比增加大约40%,“三星电子接到的晶圆代工订单数量超过其生产能力。现在的问题是,这家公司能否通过长期计划和充足投资,良好、迅速满足需求”。

三星电子公司上月曾表示,今后5年间将在半导体和生物技术领域投资450万亿韩元(约合2.32万亿元人民币)。这一投资规模比过去5年增加120万亿韩元(6192亿元人民币),增幅达36%。

与三星的大胆和急迫相比,其业内最大的竞争对手台积电就显得有些“不紧不慢”。此前,台积电CEO魏哲家曾透露公司同样在按计划推进3nm工艺制程的项目,计划于2022年大规模量产;到2025年,实现2nm制程芯片的批量生产。不过,目前相关工艺制程芯片的项目进度如何,台积电方面仍然没有透露消息。

而在三星急于在3nm切入GAA架构之时,台积电宣布其3nm中仍将沿用FinFET架构,在2nm时再切入GAA架构。虽然GAA是在更小尺寸下更加被普遍看好的工艺结构,但在3nm技术节点中采用GAA架构,仍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不过,这并不代表三星在芯片代工市场上就能够一帆风顺。一方面,台积电正在计划于2025年实现2nm芯片的量产,这意味着三星方面需要加紧新技术的研发工作,以防在下一代新技术上被台积电反超。

另一方面,由于4nm制程芯片的功耗问题,高通等重要客户对三星的3nm制程工艺目前都保持观望态度,不敢随意进行尝试。

在此之前,三星就有多次由于芯片性能出现问题,导致大客户转而寻求与台积电合作的情况。例如,高通发布的搭载三星4nm工艺的骁龙8,陷入了功耗的滑铁卢,因此,高通于今年5月发布的骁龙8的升级版骁龙8+,采用了台积电4nm工艺。

此外,NVIDIA的AmpereGPU也由于性能不佳,其下一代产品将转而采用台积电的芯片,这些GPU原本采用的是三星的8nm工艺制程。因此,此次三星的3nm制程,是否会再次陷入性能的“滑铁卢”中,也难以预测。

Daol投资证券的分析师Kim Yang-jae表示,“目前只有两种存储芯片——DRAM和NAND闪存,然而非存储芯片的种类太多了。你可以专注于提高存储芯片的效率这一件事,但这在一千种不同的非存储芯片领域,是行不通的”。

香港未来资产证券(Mirae Asset Securities)的数据显示,2017-2023年,三星资本支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估计为7.9%,而台积电估计为30.4%。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