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肯德基闯荡茶饮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 ,张天元 网编:赵述评 2022-06-30

茶饮赛道又多了一位新选手。6月30日,肯德基独立茶饮品牌“爷爷自在茶”的全国首店正式开业,主要售卖茶饮、点心、雪糕等产品,售价6-19元。肯德基卖奶茶并不是新鲜事,如今推出独立品牌不难看出其在茶饮市场的野心。分析指出,多品牌联动能够提升品牌的抗风险能力,作为茶饮赛道的新选手,这也意味着要与不同类型的茶饮品牌正面刚。

盯上茶饮生意

发力咖啡市场后,百胜中国开始瞄准茶饮市场。6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百胜中国旗下肯德基推出独立茶饮品牌爷爷自在茶。首店落户在苏州,于6月30日正式营业。

截屏

从门店场景来看,该门店整体定位年轻化。产品方面,售卖的茶饮品类包括米乳茶、爆柠茶、果茶等,售价在13-19元之间,相较于头部茶饮品牌,整体价格较为亲民。门店还售卖点心类和三款冰淇淋产品。其中,包括蛋香原味厚蛋挞、小鲜肉酥饼和生椰瑞士卷三款产品,价格区间在6-14元。

值得注意的是,爷爷自在茶“肯德基”元素明显。门店招牌中,该品牌写有“全国首店 肯德基旗下创新品牌”的字样,墙上的海报上也是如此。爷爷自在茶与肯德基有相同售卖产品。例如,二者门店均在售卖爆汁三柠柚柑茶,另外,生椰瑞士卷也曾作为限时商品在肯德基中售卖,而且两款产品在不同品牌中的售价相同。

爷爷自在茶客服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爷爷自在茶仅有一家门店。关于未来规划,记者联系到百胜中国,其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更多相关内容。

多条腿走路

从市场和资本端的角度来看,茶饮市场一直备受青睐,近两年品牌涉足新茶饮领域屡见不鲜。例如,同仁堂、中国邮政、娃哈哈等均试图在该领域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肯德基作为百胜中国增长引擎之一,近几年来一直通过茶饮产品在试水茶饮市场。2019年7月,肯德基在全国部分肯德基甜品站上新了本味乌龙茶、九龙金玉脏脏茶、九龙金玉牛乳茶、九龙金玉酸奶奶盖茶4个系列10款新茶饮产品。同年2月,肯德基在京开出一家独立的蒂芙尼蓝甜品站,店内售卖产品中有大量的新式茶饮产品,曾被很多媒体解读为肯德基将要进军茶饮市场的信号。

对百胜中国而言,多条腿走路已经成为常规打法,例如尝试抢食咖啡市场。根据百胜中国财报显示,目前旗下运营了咖啡品牌Lavazza和自有孵化咖啡品牌COFFii&JOY。截至2021年底,Lavazza咖啡门店从4家扩展到58家,公司也表示将在2022年开出更多门店,正在向此前公布的到2025年开出1000家店的目标稳步迈进。COFFii & JOY在2021年整体营收实现增长,同店销售额相比疫情前增长了30%。 K-COFFEE在2021年共售出超过1.7亿杯咖啡,相比2020年增加22%。

对于新业务的布局,资深连锁产业专家文志宏认为,肯德基所属的百胜中国具备多品牌经营的经验与基因,并且注重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发展,因此对于爷爷自在茶的出现并不意外。同时,茶饮赛道空间大、发展迅速,其也希望能够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从而分一杯羹。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表示,爷爷自在茶选择苏州为首发城市,且价格较为亲民,如此看来,似乎更像是为布局下沉市场做准备。另外,从品牌定位来看,百胜中国也是希望通过茶饮品类更好地实现本土化,并挖掘年轻消费市场潜力。

专家:提升单店盈利能力

对于爷爷自在茶而言,具有百胜中国以及旗下肯德基背书,且拥有大量差异于其他品牌的资源优势。不过,对于独立的茶饮品牌,这也意味着要与该领域深耕的茶饮品牌进行较量,这对于爷爷自在茶是一个较大的考验。品牌发展而言,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是走下去的关键。

王振东表示,作为肯德基旗下品牌,产品和制作流程标准化、原材料品质和食品安全管理都将是爷爷自在茶的优势所在。相较于以独立品牌进行发展,爷爷自在茶更适合为肯德基创造价值。“例如测试更多产品,或是优化产品操作流程,以及收集更多数据,以此为肯德基输送更多爆款产品。”

文志宏指出,作为新锐品牌,爷爷自在茶可以借助百胜中国数字化建设和运营经验,实现多品牌间相互引流。不过,当下茶饮市场竞争激烈,爷爷自在茶还需持续创新,保证研发能力。正在试水的首家门店应根据市场的反应进行不断调整,建立良好的商业模型,达到单店盈利,从而实现快速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张天元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