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期中考”系列(三)|上半年新基金发行份额6600亿份,同比骤降近六成 还有这30家机构颗粒无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6-29

距离上半年结束还有2天时间,年内基金发行情况也逐渐揭晓。所谓“好做不好发”,整体来看,在2022年上半年市场震荡调整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情况也难言乐观。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年内新基金发行份额较2021年同期骤减近六成。具体来看,尽管公募REITs、同业存单基金在年内发行时反响热烈,但与此同时也有众多新基金发行遇冷,更有13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新产品发行“折戟”。除此之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当前还有30家基金管理人在年内颗粒无收,至今未有新基金发行。

图片来源:壹图网

上半年新发规模骤减

2022年上半年新基金的发行情况较2021年同期遭遇“滑铁卢”。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来看,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共有748只基金发行,发行总额达6659.05亿份,同比下降58.49%;而2021年同期,则有864只新基金成立,发行总额达1.6万亿份。

具体到2022年前6个月的情况来看,数据显示,1-5月,分别有159只、71只、182只、101只、104只新基金成立,发行份额分别为1188.23亿份、337.67亿份、1212.42亿份、835.12亿份、917.96亿份;而截至6月29日,6月共有131只新基金成立,发行份额为2167.65亿份。

若从细分类型产品来看,混合型基金仍是公募行业上半年发行的“主力军”,截至6月29日,发行份额达3165.85亿份,在发行总额中占比达47.54%。同期,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则为2797.87亿份,占比为42.02%。

对于年内新基金发行份额骤降的原因,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表示,2022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或多或少都面临募集难的问题,因此,发行规模骤降是必然。究其原因,主要和今年以来,沪深指数连续下跌、个股跌幅明显等原因有关,与此同时,大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也损失惨重,在此期间发行新基金,投资者的投资意愿自然有所降温。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今年新基金发行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确实比较严峻,而新基金发行规模的缩水,主要和市场表现有关。今年以来,市场走势较弱,在大盘下跌的同时,也导致新基金销售情况较差。另外,2022年以来,部分基金产品的业绩较差,包括一些头部机构的业绩情况也不是特别理想,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基民申购的热情。

发行冷热不均爆款仍存

尽管在年内市场震荡不断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总额较前一年度黯然失色,但其中仍有爆款基金诞生,例如,公募REITs、同业存单基金在发行之际便受到投资者的火热追捧,一日售罄的情况也屡有发生。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华夏中国交建高速公路REIT、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REIT均一日售罄,发行规模分别为94.15亿元、47.96亿元。另外,数据显示,上半年以来,也有9只同业存单基金提前结募,其中招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景顺长城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仅募集2天就提前结募。整体来看,截至6月29日,年内共有222只新基金提前结募。

但几家欢喜几家愁,年内延募及发行失败的情况也并不少见。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年内共有354只新基金延募。与此同时,还有十余只基金在年内发行折戟。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具体来看,截至6月29日,年内分别有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同泰同享混合、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ETF、德邦锐丰债券、宝盈鸿翔债券、国金成长领先混合、华富中证银行AH价格优选ETF、金元顺安泓泉纯债3个月定开债、长江丰益6个月持有期债券、同泰自主创新混合、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期混合、长信民利收益一年持有混合、创金合信甄选回报混合共计13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同泰基金在上半年共有同泰同享混合、同泰自主创新混合2只产品募集失败。

针对旗下新品接连遭遇发行失败的具体原因,同泰基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以来市场整体震荡较大,上半年不仅权益产品出现较大回撤,部分“固收+”产品的净值也出现较大波动,导致投资者情绪比较低迷;公募基金新发情况较往年整体都有所下滑。在这个市场环境下,公司的战略、投入资源会更多地聚焦到重点渠道和产品,产品的发行失败也是公司经多方因素考量后的结果。接下来,公司将重点关注现有产品持营、客户服务及陪伴,目前公司产品布局速度和数量在同类公司中具有明显优势,未来将把丰富产品线作为主要发力点而非追求发行数量,其中包括中短债产品、一年期持有期权益产品及同业存单等产品。

此外,桂浩明还提到,相关机构缺乏影响力,或基金经理的知名度较差,也可能导致基金发行失败。另外,在发行折戟的机构里,也不乏大型机构,这可能与产品设计有一定关系。从现实情况来看,要想吸引投资者,还是要靠业绩说话,毕竟现在的市场不是一“基”难求,还是需要基金管理人设计相对优秀的产品,才能吸引投资者。

年内30家机构颗粒无收

在年内新基金发行频频遇冷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也有部分机构截至当前颗粒无收。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剔除正在发行及等待发行的产品,年内仍有中庚基金、中海基金、朱雀基金、华宸未来基金、长安基金等30家基金管理人未有新基金发行。值得一提的是,30家机构中的合煦智远基金、江信基金、金信基金、凯石基金、明亚基金、先锋基金、益民基金、中科沃土基金共8家基金管理人在2021年度也未有产品发行。

北京商报记者就未在年内发行新基金的情况采访上述部分机构。中海基金相关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半年未发新基金是由于疫情影响,目前公司已经拿到了准予发行新基金的批文,预计将在下半年发行新产品。

某知名公募内部人士则向北京商报记者提到,其所在公司目前没有发行新品的计划,主要是因为和公司的战略定位有关,“我们一直走精品路线,发一个产品就把每个产品业绩做好,不会为了发而发”。

展望下半年的发行趋势,业内人士则持不同态度。龚涛认为,“下半年随着市场回暖,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市场规模或有所增长,这种增长势头犹如股市反弹而不是反转,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全球经济低迷,外部环境不稳定,疫情影响仍未消退,只能等待投资意愿缓慢回升”。

桂浩明则认为,2022年新基金发行的情况可能不会太乐观。“基金发行和市场一样,有高潮有低潮,有大年也有小年,在市场真正回升后,这一局面或有望得到改变。但现在,更多的还是要从今年的市场当中吸取经验教训,练好‘内功’,真正提高给投资人的回报,这才是新基金持续发行的基本保障”,桂浩明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