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立下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据北京日报 网编:段跃 2022-06-28

6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蔡奇同志作党代会报告。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强化,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人居环境品质全面改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商报

首都功能显著提升。政治中心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全面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建成。“四个服务”相关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五子”联动成局成势,经济循环更加畅通。以高精尖产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根基巩固壮大,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均衡,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经济总量突破5万亿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领先。

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更大成效,“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两翼”齐飞新格局更加明显。区域基础设施联通、生态环境联治、产业布局联动、科技创新协同、公共服务共享水平进一步提高,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健康北京建设全面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教育、社保、住房、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更加成熟有效,“七有”“五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生态文明显著提升。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广泛自觉,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碳排放率先达峰后稳中有降,碳中和迈出坚实一步。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削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基本建成。

首都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深入推进。城市治理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明显增强,首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党的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领导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取得新成效,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据北京日报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极简版

过去五年  新的历史性变化

1.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首都功能不断优化提升

2.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

3.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 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4.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5.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6. 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 城市面貌发生了人民期盼的可喜变化

7.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发展动力与活力明显增强

8. 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9. 全力防范各种风险挑战 保持首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0. 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

11. 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12. 成功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成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

13. 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打赢多轮聚集性疫情阻击战

五年奋斗经验启示

◆必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必须牢固坚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作为引领城市发展的定向标

◆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首都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必须大力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

◆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今后五年重点任务

◆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更多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和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建设数字贸易港、城市超级算力中心,办好国际大数据交易所

·打造一流国际航空“双枢纽”

◆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 以更大力度推动京津翼协同发展

·全面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

·推动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推进环球主题公园二三期工程

·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做好后冬奥文章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

◆持续推动绿色发展 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推进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

·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

·除核心区外各区全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 努力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

◆科学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规律 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

·持续开展城市体检评估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用好“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群众力量

◆统筹发展和安全 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全面加强党对全市各项工作领导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