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因广告违规被罚 宝洁缘何频踩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段跃 2022-06-28

北京商报(记者 张君花)6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信用广州官网获悉,宝洁因此前在其官方微信号发布“女人脚臭是男人的5倍”等内容的广告,被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黄埔区市监局”)作出罚款70万元的行政处罚。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2022年3月13日-24日期间,宝洁为推销其生产的产品,在其运营的“宝洁会员中心”公众号上发布标题为“女人的脚臭是男人的5倍?不信现在闻一下”的广告。广告中针对男女身体不同部位的卫生情况、气味等进行描述,以及含有“女人脚臭是男人的5倍”等文字内容。

宝洁向黄埔区市监局提交了证明广告内容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等引证内容的出处材料。经核对,广告在引用引证内容时,未标明出处,与原引证内容不完全一致。黄埔区市监局对其进行了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罚款70万元的行政处罚。

当时宝洁发布的该广告一度引发消费者不满,宝洁也在官方微博发布了道歉声明,删除相关文章,整顿账号。然而,消费者并不买账,更有网友列举宝洁旗下多个品牌进行抵制。

事实上,宝洁在中国市场曾因为违规多次被罚。2021年8月期间,宝洁因对没有充分科学论证的“去除99%细菌”进行突出的标注,被罚20万元。2021年6月,宝洁旗下的“佳洁士阶段型儿童牙刷5-7岁冰雪奇缘”产品因单丝弯曲恢复率不符合标准,被纳入不合格名单。

天眼查信息显示,宝洁关联上百条法律诉讼,其作为被告的案由多为产品责任纠纷、合同纠纷等。值得一提的是,抽查检查信息显示,宝洁公司多次被发现问题并责令改正。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表示,这种营销宣传违规的现象,可能是企业过分重视“流量”而忽视了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可能存在利用“男女对立”“颠覆常规认知”等容易引发争议和带来流量的策略进行宣传,这可能是媒体账号运营商的行为,但也表明了企业在品牌管理方面没有加强监督以及缺乏严格的标准。

就广告违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宝洁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据了解,宝洁在中国市场经营9个品类共28个品牌的产品,包括美妆、女性护理、家庭护理等业务。从业绩数据来看,中国市场依然是宝洁重要的发力市场之一。

2021财报显示,宝洁大中华区在2021财年的有机销售(不计入并购交易、资产剥离交易以及汇率变动影响的销售额)同比上涨了12%。尤其是潘婷品牌,2021财年在大中华区销售同比增长了25%。

与此同时,2021年10月,宝洁任命历史上首位华人CEO许敏出任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宝洁官方也曾表示,中国市场是其最强劲的增长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在宝洁发布的2022财年半年报业绩中,宝洁多板块大中华区业绩出现增长放缓或者下降的情况。

财报数据显示,宝洁美妆板块2022财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9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大中华区销量则实现低速增长;理容产品板块上半年实现营收35亿美元,同比增长5%。大中华区则出现两位数下降;婴童及女性护理产品上半年营收达100亿美元,同比增长4%,大中华区则出现了一定的业绩下滑,对此,宝洁表示是市场竞争所致。

伍岱麒表示,不论消费者如何更迭,企业只有专注于消费者需求和痛点研究,能为消费者解决问题,推出好的创新产品,并且持续长期与消费者保持良好沟通的品牌,才可能在中国市场上持续获得消费者的喜欢。哗众取宠或者故意以一些噱头引起争议带流量的做法并不可取。

伍岱麒进一步表示,在中国市场上,外资品牌与本土品牌确实正处于新旧交替、洗牌的竞争局面,故此对于老牌外资企业而言,会存在一定挑战和压力。

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当前中国市场处于营销转型时期,各品牌尤其外资品牌,必须要结合中国市场当前的特征,创新营销模式,而不是照搬国外市场,或者几十年前的营销模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