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G7、北约连轴开会 全球难题有解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2-06-26

俄乌冲突升级以来,国际能源价格暴涨,全球通胀率屡创新高。本周,七国集团(G7)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将从26日起接连举行峰会,议题涉及俄乌冲突、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粮食安全、经济复苏等话题。业内人士指出,在俄乌冲突持续升级的背景下,七国集团在此次会议中将面临多年来最严峻的挑战和危机。

北京商报

生活成本上涨

G7峰会将于6月26日至28日在今年轮值主席国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举行。

在去年的G7峰会上,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领导人强调了从疫情中复苏的重要性。如今,各国面临的问题比去年更加棘手和紧急,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的飙升正在打击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增长。

联合国在6月8日发布报告称,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世界正面临21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据估计,全球大约16亿人受到这场危机的影响,其中大约12亿人受到这场危机全部三个层面的影响——粮食、能源和金融。

另据皮尤研究中心6月15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其调查的44个发达经济体中,相比于新冠暴发前,几乎所有经济体都遭遇了物价上涨之困。其中,37个经济体今年第一季度的平均年通胀率是2020年第一季度的两倍有余。16个经济体第一季度通胀率比两年前同期上涨了四倍。

在美国,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涨幅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值。欧洲也不例外。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CPI同比增长8.1%,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欧盟主要经济体德国通胀率为8.7%,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值。法国为5.8%,意大利为7.3%,西班牙为8.5%,均处于高位。

英国是七国集团(G7)国家中通胀率最高的国家。英国国家统计局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4月份CPI同比增速达到9%,创近40年来新高。《卫报》表示,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上涨、食品和交通成本增加,导致数百万中低收入家庭陷入危机。

与此同时,亚洲也未能避开全球通货膨胀的趋势。韩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4%,是自2008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这也是韩国CPI涨幅连续第14个月超过2%的中期通胀目标。韩国总统尹锡悦警告称,韩国面临着一场经济“风暴”。

能源危机担忧

通胀压力之下,能源危机最受关注。欧美对俄制裁后,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在内的大宗商品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更直接导致了自身能源供应不足。上周,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就曾警告称,欧洲需要为能源危机做好准备,以防从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完全中断。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上周发表声明,宣布德国启动天然气紧急计划第二级“警戒阶段”,以应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不断下降的情况。哈贝克表示,天然气目前已成为一种稀缺商品。

哈贝克警告称,俄罗斯削减欧洲天然气供应的举措,可能引发能源市场崩溃,类似于当年雷曼兄弟事件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面对“断气”危机,欧洲多国走起了“回头路”,将目光转向了此前一度计划淘汰的煤炭发电。德国已经决定重启燃煤电厂,增加煤炭的使用量。

而在此次G7会议上,设定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将提上日程。据新华财经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G7谈判代表一致认为,计划对俄罗斯石油设定价格上限的讨论已经取得了足够的进展,可以将这个问题提交各国领导人在峰会上讨论。据悉,这一机制将允许参与国单方面设定俄油进口价格上限,以限制俄罗斯能源收入。

除了能源问题之外,6月26日,英国政府表示,英国、美国、日本和加拿大将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新的黄金。此举标志着西方阵营对俄罗斯的制裁进一步升级。

据英国政府的声明,俄罗斯去年出口的黄金价值高达126亿英镑,该国富人一直在购买黄金,以减少西方制裁的金融影响。英国政府在声明中称,这项禁令将于近期生效,适用于新开采或精炼的黄金,但不会影响到此前出口的俄罗斯产黄金。同时,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透露,G7针对俄罗斯黄金的进口禁令将于周二正式宣布。

气候变化警钟

紧接G7峰会,北约峰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峰会主要议题包括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支持、审议芬兰和瑞典入约问题,以及通过指导未来十年发展的新战略构想等。

但与此同时,西班牙及其他几个欧洲国家正连日遭遇40摄氏度以上高温,部分地区气温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6月同期纪录。酷暑高温给民众生活工作、森林防火、农业生产和能源需求等带来极大挑战。世界气象组织说,受气候变化影响,预计未来极端高温将出现得更频繁、更早、更强烈。

在西班牙和法国一些地方,目前气温比同期平均值高出10摄氏度以上。世界气象组织认为,亚速尔群岛和马德拉群岛之间的大西洋低压系统将暖气团推向西欧,带来该地区近日的高温天气。该组织发言人克莱尔·纳利斯曾表示,虽然现在只是6月,但高温天气却与往年7、8月相似。

高温天气让西班牙各地的消防工作面临重重挑战。近日,西班牙多地发生山林火灾。西班牙国家气象局预报显示,该国全境面临火灾高风险或极高风险。

意大利农民协会说,该国北部约一半农业区的降水量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农作物受到干旱威胁,损失估计为10亿欧元。都灵所在的皮埃蒙特大区主席阿尔贝托·奇里奥说,意大利最长的河流波河今年的水量比正常年份低72%,而这条河对农业灌溉至关重要。皮埃蒙特部分区域已经连续110天没有降雨,而去年冬天的降雪量也很少,这使形势更加严峻。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纳利斯说,由于气候变化,热浪来得更早。如果温室气体排放继续上升,全球变暖幅度将会更大,目前所经历的只是“未来的预兆”。

法国气象局气候学家马蒂厄·索雷尔表示,这是自1947年以来“法国迎来最早的热浪”,“这是气候变化带来的标志后果”。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表示,极端高温不再是奇闻轶事,“全球变暖正在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增加,例如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热浪”。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