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210股无专职董秘意味着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王巍 2022-06-26

作为上市公司管理层,董秘掌管着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多项工作,也是企业运行中的关键角色。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由董事长、总经理等代行董秘职责的情况并不少见,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目前A股市场有210股无专职董秘。纵观上述个股,金溢科技(002869)、中国中期、上实发展等董秘职位空缺已久,其中中国中期空缺时间最长,已超六年,公司近期还由于该事项遭到了深交所追问。多名专家对记者表示,董秘是企业与监管层、投资者沟通的桥梁,该职位长期空缺不利于公司信披规范化发展。

北京商报

董秘职位被代行

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目前,A股有210股董秘职位被代行,公司无专职董秘。

以最新日期来看,越博动力6月23日披露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公司董秘钟孟光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公司在聘任新董秘之前,由公司董事长李占江代为履行董秘职责。

哈尔斯也在6月23日披露称,公司董事会收到胡宇超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职务,为保证董事会工作的正常运作,在聘任新董秘之前,董事会指定公司董事、首席财务官吴汝来代为履行董秘职责。

A股市场类似越博动力、哈尔斯的情况并不少。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还有深天地A、深桑达A、华锦股份、广州浪奇等208股董秘职位被代行,代行人涵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总裁、副总裁等。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董秘是企业与监管层、投资者沟通的桥梁,督促公司制定完善并执行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及时主动全面掌握公司经营运作情况,促使公司和相关当事人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目前注册制下,企业信息披露完善是监管层反复强调的重点,而完成这一要求,公司董秘作用重大。”布娜新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在多家公司发布的《董秘工作制度》中也明确董秘应尽可能专职,原则上不得由董事长、总裁兼任。其中还指出,要确保董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职责,董秘兼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子公司或参股公司董事等职务时,应确保有时间和精力做好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本职工作,董秘因兼任其他职务致使其履职受到影响的,公司应及时对相关职务作出调整。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除了信息披露这块内容之外,董秘还负责组织协调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接待投资者来访,回答投资者咨询,向投资者提供公司披露的资料,确保与投资者沟通渠道畅通等,董秘也要为投资者参与公司决策管理提供便利条件。

多股董秘空缺已久

210股中也有不少公司董秘职位空缺已久,包括中国中期、金溢科技、上实发展等。

首先,中国中期董秘空缺情况是近年来市场关注焦点。回溯中国中期历史公告,2016年3月26日公司披露了一则高级管理人员辞职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徐朝武的书面辞职申请,徐朝武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秘等职务。

彼时,中国中期表示,在未正式聘任新的董秘期间,暂由公司董事长姜新代为履行董秘职责。

不过,在徐朝武离职后,中国中期却迟迟未能聘任新董秘,至今已超六年之久。针对上述情况,深交所也多次发函催促。

近期,中国中期披露称,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关注函提醒公司尽快聘任董秘,并为董秘履行职责提供便利条件,保证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针对董秘职位长期空缺一事,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国中期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另外,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金溢科技、上实发展、广州浪奇、ST冠福等多股董秘职位空缺已超一年。

以金溢科技为例,公司2021年4月10日披露称,因突发影响个人履职原因,公司董事、董秘郑映虹递交了辞职申请,在公司董秘空缺期间,由董事长罗瑞发代行董秘职责。而截至目前,金溢科技仍未聘请董秘。

需要指出的是,金溢科技董秘空缺一事也曾被深交所追问,监管曾要求金溢科技说明尚未聘任董秘的原因、存在的障碍、聘任计划及具体安排,并尽快确定董秘人选。

此外,上实发展曾在2019年10月披露了副总裁兼董秘辞职公告,称胡文魄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兼董秘职务,在聘任新董秘之前,为正常履行公司信息披露义务,暂由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曾明代行董秘职责。截至目前,上实发展董秘仍由曾明代行。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董秘负责组织和协调管理公司信息披露事务,该职位长期空缺不利于公司信息披露规范化发展。

对于董秘长期空缺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教授王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内部管理层结结构的不规范,董秘在A股市场上还是靠的专业能力,在企业运行中也起到“稳定器”的作用,对于专职岗位还是应该由专人负责,这也能保证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