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经济前景堪忧 拜登拖累民主党中期选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段跃 2022-06-24

通胀高企、经济衰退风险逼近,离中期选举只剩不到半年时间,拜登政府的支持率却节节走低,白宫还出现了“离职潮”。在今年1月上任一年之时,拜登曾表示,“不相信民调结果”,还补充道“这个国家最好的日子仍在我们前面,而不是后面”。如今,不知道拜登是否能再继续乐观下去。

北京商报

支持率创新低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2日,路透社与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总统拜登的公众支持率连续第四周下跌,现已跌至36%, 创下其上任以来的纪录新低。

这份民意调查统计了对1002名成年人的调查结果,其中包括435名民主党人和379名共和党人。据称,调查可信度区间为正负4个百分点。

报道指出,自2021年8月以来,拜登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下,这是一个警告信号。这意味着在今年11月8日的中期选举中,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很可能将失去对美国国会至少一个议院的控制。

在共和党人中,拜登的支持率从6月15日的11%下滑至7%。不过在拜登自己所在的民主党中,拜登的党内支持率变化不大,从6月15日的74%小幅下滑至73%。去年8月时,民主党内对拜登的支持率为85%。

拜登目前的支持率正在接近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时的最低水平。特朗普在任时,支持率曾一度在2017年12月跌至33%。调查还显示,只有18%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除了拜登的支持率走低以外,在这个紧要关头,白宫还出现了一波“离职潮”。

据《国会山报》报道,美国一位高级政府官员透露,近期,一些白宫雇员决定在中期选举之前跳槽。

报道称,白宫法律顾问雷默斯(Remus)将于7月离职,她的高级助理德莱瑞(Delery)将接替她的职位。

此外,前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也于5月离任,时任白宫副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接替前者,成为白宫首位非裔女性发言人。

虽然18个月是白宫雇员更替的常见周期,但许多人认为,大量雇员离职意味着白宫面临不稳定的局面。报道还称,“在关键的中期选举之前出现离职潮,对于民主党人来说是一个危险的时刻”。

高通胀vs低增长

在这项调查中,34%的美国人表示,经济是美国目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报道称,拜登的支持率或受到美国40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胀影响。

近几个月来,随着俄乌战争限制全球燃料供应,同时新冠疫情持续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干扰,美国通胀持续徘徊于近四十年以来的高位附近。

其中,高油价是拜登一直被诟病的话题。面对国内燃油价格高企,拜登22日呼吁国会批准暂停征收联邦燃油税三个月,以期缓解民众生活压力,进而提振支持率。

然而,拜登这一提议受到多方怀疑,包括在民主党内部。民主党籍众议员、国会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说:“暂停征收联邦燃油税不会在加油站给美国家庭带去多大缓解,反而会给公路信托基金造成数十亿美元资金缺口。”

美联社报道称,国际市场油价上涨、能源需求复苏、企业逐利本质以及多国制裁俄罗斯等因素共同影响美国国内能源价格,而拜登所能做的非常有限。

此前,拜登一直把降低通胀的任务抛给美联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2日表示,美联储坚决致力于把通胀率降下来,正迅速采取行动恢复物价稳定。

但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当天听证会上表示,美联储激进加息无助于缓解推高汽油和食品价格的供应链冲击,却可能导致失业人数大幅增加。她希望美联储在“将经济推下悬崖”之前慎重考虑。

当被议员问及加息过多、过快是否可能导致经济衰退时,鲍威尔表示,“这不是美联储想要的结果,但确实有这种可能性”。

在通胀持续高企、美联储加速加息背景下,经济学家对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在升温。《华尔街日报》日前发布的经济学家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未来12个月内经济衰退可能性为44%,远高于4月调查时的28%。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比尔·达德利22日在彭博社发表观点文章称,美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陷入衰退。

内政外交

经济的命门之外,拜登政府在一些外交问题上的处理也饱受诟病。去年8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期间混乱不断,喀布尔接连发生爆炸造成数十名阿平民死亡、13名美军死亡。彼时,CNN评论称,美国的离开,标志着美国最长的战争“以焦虑、混乱、血腥的方式退场”。

在这一次的发布会上,拜登再次为此进行辩护,并将责任归咎于前几届政府。他说,“在阿富汗20年后,我们不太可能轻易地从阿富汗撤军。我不会为我的所作所为道歉”。他还表示,“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我不认为这是一个能力问题”。

至于国内的移民问题,拜登上任时曾承诺,要回归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的价值传统。上台首日,拜登便签署了17项行政法令,其中有6条是针对移民问题而提出的。

其中包括:停止特朗普的美墨边境墙项目,试图重启“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计划),向国会提出了新移民法案《2021美国公民法》。

不过,截至目前移民方面的进展并不显著,为美国大约1100万无证移民提供合法身份的计划仍阻滞在国会中。虽然开放了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陆路边境,却保留了“第42条法案”(Title 42),要求疫情期间快速驱离移民以保护公共健康,引发了谴责。

此外,日益严峻的枪击事件更是重挫了民众的信心。

今年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生了一起大规模校园枪击案。此事一出,立马引起美国社会乃至国际社会的剧烈反响,而这十年间最大规模的小学枪击案件也如同导火索一样,引起了社会对美国枪击事件频发的强烈抨击。

虽然拜登在事后呼吁要反对枪支游说团体,但收效甚微。据统计,今年还未过半,美国已经有1.7万人死于枪击,发生在学校里的枪击事件已经达到了39起。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