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如何避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王巍 2022-06-24

6月23日起,全国各地高考成绩及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填报志愿成为摆在考生们面前的头等大事。近年来,各类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层出不穷,为避免家长和考生上当受骗,教育部发布预警,提示考生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陷阱。据悉,目前教育部已启动“2022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通过文字问答、视频直播两种方式为广大考生提供免费志愿填报咨询服务。

北京商报

高考成绩陆续公布

步入盛夏,高考成绩及分数线也进入密集发布阶段。据北京商报记者梳理,截至6月23日下午,江西、云南、宁夏、内蒙古等多地已公布高考分数线。从北京的安排来看,北京高考评卷工作从6月8日开始,预计于24日结束。期间,北京全市组织1315名教师,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等6个评卷点进行评阅。

根据时间安排,北京将在6月25日中午前发布高考成绩,同时发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全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表。6月27日8时-7月1日17时,统考考生可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可填报单招志愿。

为方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查询院校信息,教育部也于日前公示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2022年5月31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3013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759所,含本科院校1270所、高职(专科)院校1489所;成人高等学校254所。名单中未包含港澳台地区高等学校。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先查找相关院校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值得考生关注的是,教育部此前印发的《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显示,今年有31个新专业被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包括国际税收、智慧海洋技术等专业。这些新专业也将成为考生的新选择。

避开填报志愿陷阱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社会上存在机构或个人向考生和家长开展“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活动的情况。这些活动往往存在政策解读不精准、信息提供不准确、费用收取不规范甚至诈骗等问题。针对这些五花八门的指导咨询服务,教育部也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发出预警。

教育部提示,广大考生要综合参考本地招生考试机构和所在中学、有关高校提供的咨询服务信息,结合本人实际情况,自主合理填报,切勿轻信所谓的“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服务。

“志愿填报服务只是工具,家长和考生要先了解清楚这些服务的定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家长和考生不能完全依赖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也要尽量避免对这类服务期望过高。

围绕近年出现的“志愿填报服务”虚假诈骗案例,教育部也作出梳理汇总。具体来看,这些案例中包含了虚假宣传拥有“内部信息”、假冒志愿填报专家身份、假借咨询服务名义进行诈骗等多类侵害考生权益的情况。如某网站自称掌握内部大数据,能够“精准定位院校”等。但事实上,每年高考填报志愿前,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都会发布当年高考成绩统计情况和近年来各高校录取分数情况,并不存在市面上的咨询机构或个人声称的“内部信息”。

认准官方信息

实际上,目前教育部正深入实施“2022高考护航行动”。据悉,教育部已开展“点亮权威考试招生机构官网标识”专项行动,协调相关互联网平台对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和属地高校注册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百家号等在互联网上进行统一权威标识,以便于广大考生和家长识别,获取正规的招生政策和服务信息。

同时,教育部要求各省开展志愿填报咨询服务“五个一”活动。即至少开展一次覆盖全体师生的志愿填报政策培训、提供一本志愿填报指导材料、组织一场线上直播咨询活动、播出一档电视或电台政策宣讲节目、发布一期志愿填报预警信息。

此外,“202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也已经于6月22日启动,将持续至28日。考生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进行咨询。平台提供文字问答和视频直播两种方式,其每日文字问答的咨询时间为9时至17时。教育部也鼓励高校要积极采用视频直播方式开展招生宣传和咨询。

“现在各个学校都发布了高考相关的招生信息,比如历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储朝晖表示,“这些信息可以作为考生的基础参考。同时,考生也要对打算报考的目标院校做一些深入了解。而对考生来说,填报志愿时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认清自己的优势所在,再去填报专业和学校。”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