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对话网龙CEO熊立:“元宇宙+教育”应该怎么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6-23

“元宇宙+教育”该怎么玩?6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与网龙CEO熊立展开对话,揭秘网龙教育元宇宙。据悉,网龙从2010年开始进入教育领域,持续布局教育内容和教育资源的数字化、教学体验及教学过程的虚拟化,目前已形成一整套数字教育解决方案。在结合“元宇宙+教育”的布局上,网龙推出了数字教育小镇,并前置数字人才培养。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教学内容数字化

“元宇宙这个概念,从去年开始被各行各业普遍提及。”熊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比较公认的对元宇宙的理解,基本都是认为元宇宙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大量用到比如大数据、云计算这些AI人工智能技术,包括VR,集成一个和现实世界类似的宇宙,去完成产品化的过程。”

作为一家具备互联网基因的教育公司,网龙开始将新技术和所从事行业进行快速结合和应用。探索“元宇宙+教育”的更多可能性,也开始在网龙的产品和体系中体现出来。

“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建了自己的VR体验中心,把大量的VR技术用到教育数字产品当中去。”熊立表示。据悉,在此前做游戏产品的基础上,网龙积累了大量的3D美术技术、大数据技术。“这两年随着AI等技术的提升,我们在逐步把整个数字化教育的产品线打造得更加完整。”

据介绍,目前网龙已推出涵盖数字教育内容、数字化教育工具和数字化教育硬件的教育产品。以数字教育内容为例,网龙将原来的线下教学内容全部线上化,线上化包括2D、3D的表现形式,也包括部分重难知识点的VR表现。据网龙提供的数据显示,网龙已制作出140万个学习目标,对知识点进行颗粒化拆解;研发的AI课件覆盖国内小学、初中的主要学科。

教育均衡新实践

实际上,“元宇宙+教育”的出现,也是教育领域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的探索之一。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已达1634亿元,投入呈现学段差异,整体上软件资源占11%,硬件设备占43%,专业服务占46%。

而值得关注的是,教育领域的技术应用,除了提高教学效率外,还承担着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和教育公平的作用。面对这一要求和课题,“元宇宙+教育”又将如何实现?

对此,熊立在采访中表示,网龙在做素质教育内容时,首先思考的就是如何促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学。“对比来看,数字化硬件和电子工具对教学环境的要求都更高,让产品更好地帮助相对贫困或发展中的地区发展教育,是我们正在考虑的。”据了解,网龙曾在此前推出产品“101教育PPT”,帮助老师更便捷地实现备课和授课。

“我们希望未来的孩子和老师,不一定要在教室里去完成整个教学和学习过程。孩子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在线协作或本身处于这个空间中,去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熊立谈道,“元宇宙诞生以后,可能会让现在的数字教育更加信息化,更加快捷,并更有沉浸感,吸引更多学生或者是老师参与进来。”

人才培养进行中

“古人提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放在教学过程中来看,‘读万卷书’就是传统教学的学习过程,‘行万里路’则是体验式学习的过程。”熊立直言,“学生在体验过程中更容易去理解知识点。未来对学习方式的愿景,不管戴上VR眼镜学习,还是在平板电脑上学习,都是用更多体验式的方式给孩子传授知识。就很像是‘行万里路’的方式去学习知识。当面对一些重难点知识点的学习时,这种方式可能能更快速帮助孩子去掌握一个知识点。”

用技术手段帮助孩子实现现代意义上的“行万里路”,这一创新离不开对教学场景的创新。而新的教学场景该如何搭建、老师又该如何适应新场景,都成为教育数字化下一步的关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发展教育元宇宙,网龙已搭建网龙教育小镇。该小镇在2017年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内的网龙创意园区、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数字教育行业会展中心、星纪园小学都已经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小镇已接到多个国家级教育资源订单,涉及11.66万节课件,课件总时长超过220万分钟。

截至去年9月,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已招生8000人,该校专业覆盖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电子竞技等领域。网龙方面也表示,未来小镇还将利用网络、平台和资本的赋能,孵化100-200家数字教育企业,吸引2万高端人才共创教育元宇宙。为发展元宇宙组织、推行教育元宇宙,网龙方面还计划开放优质学习资源,鼓励用户学习专业知识,并进行考核认证。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