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村镇银行今年121张罚单都罚了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颜 网编:段跃 2022-06-22

近期,河南多家村镇银行“提现难”事件的发酵,引发了市场对村镇银行内控治理等问题的关注。6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开年至今,银保监会及各分支机构共计对村镇银行开出121张罚单,119家村镇银行挨罚,处罚金额共计约5776万元,涉及事由主要包括违规放贷、关联交易违规、内控管理不当等。

借名贷款、异地放贷频发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121张村镇银行罚单中,有77张罚单均涉及贷款问题,占比超六成,包括贷款“三查”不严、贷款用途管控不当、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等。

以宁波奉化罗蒙村镇银行为例,该行因贷款调查审查不尽职、贷款资金用途管控不严、贷款风险分类管理不合规、个人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接到90万元罚单。再如,象山国民村镇银行因房地产贷款业务管理不规范,向环保不达标企业发放贷款等行为,被监管罚款200万元。

除前述行业中惯常出现的信贷违规问题外,部分村镇银行所涉及的贷款问题还包括信贷资金被主要股东违规套取、发放借名贷款、跨经营区域发放贷款等。昆明五华长江村镇银行因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信贷资金被主要股东违规套取、违规办理借名贷款等五项违规事由被云南银保监局罚款170万元。而广州白云民泰村镇银行、襄汾万都村镇银行所涉及的罚单中均包含向非经营区域借款人发放贷款或发放跨经营区域贷款。

谈及村镇银行罚单主要集中在贷款领域、部分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原因,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认为,借名贷款、跨经营区域发放贷款是部分村镇银行出于业务利益、风险掩盖的内驱力导致。中小银行的业务很多交易对象是重叠或者有关联性的,在业务惯性的情况下,村镇银行很容易在风控环节出现不尽职的情况。

董事、高管未经审核即履职

细数年内村镇银行接到的121张罚单,内控管理不到位也成为罚单的重灾区。

其中,多家银行出现高管任职资格未经审核的问题。浙江云和联合村镇银行因未能通过有效的内控措施发现并纠正员工违规保管客户空白合同及其他重要文书,董事和高管未经任职资格审批即实际履职等违规事由,被处以140万元罚款。而陕西咸阳渭城汇发村镇银行、孝义汇通村镇银行也因未经资格核准实际履行高级管理人员职责、高管人员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实际履职分别被罚21万元、20万元。

除董事、高管未经审核即履职外,股东股权违规问题也频频发生,违规事由包含股东股权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主要股东信息未按要求核实报告、员工股东入股资金来源审查不严等。例如,因未按要求核实并报告主要股东信息,东方惠丰村镇银行、乐东惠丰村镇银行被海南银保监局处罚,被罚金额分别为30万元和25万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从目前暴露的问题看,部分村镇银行需要理顺股权结构,加快完善内部治理,规范内部经营管理,合理制定发展战略,发挥区域优势,服务好区域市场,依法合规开展业务,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员工培训与人才团队建设。

村镇银行内控漏洞如何堵

截至2021年末,我国村镇银行数量已达到1651家,根据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结果,村镇银行是风险最高的金融机构之一,高风险机构数量为103家,占全部高风险机构的32.59%。

在廖鹤凯看来,近年来,监管已经在加大股东穿透管理力度,相关制度建设和执行也在持续推进中,补上了不少制度漏洞,但近期浮出水面的河南4家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相关案件再度为行业敲响警钟,上述事件的出现将加速相关制度落地执行的成效。

周茂华表示,近年来,国内强化监管约束,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推动部分村镇银行兼并重组等,化解风险、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内部治理、提升经营水平取得较好效果。村镇银行在服务区域实体经济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未来推动村镇银行高质量发展、夯实金融体系稳定基础、提升宏观政策调控传导等,需要继续通过强监管引导部分村镇银行加快风险出清,明确发展定位,提升经营水平,对于个别风险较大村镇银行需要“一行一策”。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