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年内超80只基金产品离场 五成因为“迷你”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段跃 2022-06-20

震荡市下,不仅新基金发行难,老基金也不好做。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仅6月18日,就有5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发布基金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元或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而在部分产品频频提示可能出现清盘风险的背后,年内清盘基金的数量也与日俱增。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6月以来已有13只基金清盘。若拉长时间至年内来看,则已有超80只产品“黯然离场”,其中有超五成产品因规模过小而导致清盘。在业内人士看来,优胜劣汰可以保持基金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生态,因此,这类产品清盘对基金管理人及投资者而言或并非坏事。

规模“预警”频现

多只产品发布规模“预警”。6月18日,大成全球美元债债券(QDII)、国投瑞银顺恒纯债债券、宝盈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新华聚利债券、合煦智远消费主题股票型发起式5只产品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或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原因均是与基金规模“迷你”有关。

例如,新华聚利债券已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国投瑞银顺恒纯债债券、宝盈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也已连续45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相关产品的基金合同约定,若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达到基金合同指定天数的,基金管理人应终止基金合同并进行基金财产清算,且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而合煦智远消费主题股票型发起式已是在近期发布的第二次提示公告。据悉,该产品的基金合同约定,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三年后的对应日,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应按照基金合同约定的程序进行清算并终止,且不得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产品的合并规模为2285.61万元。

除上述产品外,6月以来还有易方达中证全指建筑材料ETF、浦银安盛鑫锐混合、大成月添利一个月滚动持有中短债债券等多只基金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原因均是与基金资产净值连续多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这一原因有关。

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由于公募基金行业如今已高度市场化,且市场竞争已经出现分层、结构化等特点,因此,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或头部机构在人才、投资策略等方面已有相对优势,从而导致部分名不见经传的基金或中小型机构旗下产品生存困难,甚至被市场淘汰。

超五成离场产品归因“迷你”

而在部分产品频频提示可能因规模过小而导致清盘的同时,年内清盘基金的数量也与日俱增。例如,鹏扬景颐混合就在6月18日发布清算报告,导致该产品清盘的原因是由于基金资产净值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触发自动清盘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现象并非个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6月以来已有诺安纯债定开债券、嘉合消费升级混合、银华MSCI中国A股ETF发起式等13只产品清盘。

今年以来,则已有85只产品“黯然离场”,其中有47只产品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导致清盘,占比达55.29%。而2021年、2020年同期,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导致清盘的基金数量占比仅为48.74%、45.61%。除上述原因外,年内还有部分产品则是由于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或其他原因而导致清盘。

为什么因基金规模过小而清盘的现象在近年来频发且比例不断攀升?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由于基金管理的成本通常会较高,如果基金规模过小,为保证产品的运行,基金管理人需要投入一笔不小的费用。同时,在部分产品业绩不佳、投资者纷纷赎回的情况下,继续保留这一类产品也需要花费不少费用去做产品宣传。综合各种考量,这类产品清盘对基金管理人而言并非坏事。

王红英也提到,优胜劣汰可以保持基金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生态。同时,由于基金清盘是严格按照基金合同进行的,因此对投资者而言,损失有限,在一定程度上也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近年来,基金扩容速度比较快,加之如今市场环境反复,导致产品“洗牌”速度明显加快。在市场震荡阶段,更考验基金资产管理能力、风险管理水平。“迷你”基金的离场,或有利于提升优秀基金管理者和竞争力。另外,在基金产品清盘加速的背景下,也考验了投资者的基金筛选能力,建议投资者尽量回避选择规模过小或相对冷门的基金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