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索菲亚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零容忍”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康典 2022-06-17

2022年5月6日,随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的一份二审判决,一起关于“索菲亚”的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尘埃落定。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原告全面胜诉,最终判决四被告(湖南雅努斯家居有限公司、湖南新传工贸有限公司、湖南金元素实业有限公司、李振华)立即停止侵权(下架侵权店面门头及产品)、在全国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侵权企业股东和侵权企业共同承担连带责任,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支出共计836万元(未含逾期赔偿利息)。

为行业树立维权典范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定制衣柜行业首批A股上市企业(股票代码:002572)。 “索菲亚”商标于2001年4月被提交注册申请,并于2002年5月获得注册,2015年12月,该“索菲亚”商标又被我国商标评审委员会认定为驰名商标,截至如今,该商标已沿用20年之久。

从2014年开始,本案被告中的三家湖南公司便私自在和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领域重合的产品门/木门品类上运用和索菲亚一样或近似的商标并进行销售,形成假冒并攀附知名品牌美誉度的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对此,索菲亚家居坚决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权到底,最终取得胜诉。这也意味,消费者以后在市场上再也不用担心买到假冒的索菲亚木门”。

企业供图

 

从品牌发展角度看,目前索菲亚已形成比较清晰的4大品牌矩阵,也让一些人看到了巨大商机,罔顾法律底线,严重侵犯索菲亚知识产权。

而“索菲亚木门”与索菲亚关联度更高,更利于品牌矩阵和传播;从消费者角度看,杜绝了购买伪劣索菲亚木门的可能性;从行业角度看,维护了家居品牌之间的公平和良好的竞争秩序。因此,该案件的胜诉成为了行业的维权典范,同时鼓舞着更多的家居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的布局与管理,推动行业的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

标杆效应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案在一审时已是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历史上判赔额最高的商标侵权案,也是广东省最高判赔额的知识产权案件之一。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目前索菲亚在维权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不仅铲除了部分恶意明显的侵权企业,还为企业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提供了坚实基础。

对企业来说,知识产权既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更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家装建材行业中家传户晓的一线品牌,索菲亚家居本案的终审胜诉,让更多企业自觉恪守法律底线而不越雷池,从而产生了有力的震慑效应。从另一角度也反映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一直在加码,也意味着假冒伪劣者们的路将越走越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