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母公司冲刺A股,冷酸灵翻身机会来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王巍 2022-06-09

“冷热酸甜,想吃就吃”的冷酸灵要上市了?6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冷酸灵母公司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康口腔”)已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A股上市。这是否意味着冷酸灵翻身机会来了?

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登康口腔已经完成招股说明书的提交,拟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中信建投担任保荐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12月,重庆牙膏厂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重庆百货、机电集团、化医集团和新世纪百货共同成立登康口腔。目前,“冷酸灵”是登康口腔的核心品牌。

针对此次寻求上市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登康口腔相关人士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在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看来,此次冷酸灵母公司冲击A股寻求上市,对于冷酸灵品牌的发展来说有很大的益处,上市带来的资金将带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多方面的投入,推动品牌的创新发展。

“冷热酸甜,想吃就吃”,冷酸灵一度成为牙膏界抗过敏的代名词。根据公开报道,2006年,冷酸灵累计总销量近36亿支,位列中国抗过敏类牙膏的销售榜首。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冷酸灵在牙膏市场上的竞争力,主要源于自身的差异化。

冷酸灵虽然在抗敏感牙膏细分领域拥有一定的优势,但在整个牙膏市场的排名并不靠前。根据公开报道,冷酸灵牙膏市场零售额份额位居行业第四。同时,冷酸灵主打的抗敏感功能市场需求相对较低,据艾媒咨询调查显示,抗敏感需求只占到总需求的9%。

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登康口腔的营收主要依靠冷酸灵。数据显示,以冷酸灵为主的成人牙膏产品为登康口腔的主要收入来源,2019-2021年在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分别为82.14%、81.92%和78.9%。

从市场份额来看,2021年的登康口腔市场份额仅为6.83%。

登康口腔在招股书中披露称,在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品牌整合营销推广、消费者的培育与转化、营销网络的建立与维护、技术及产品研发的投入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持续投入。

鲍跃忠表示,冷酸灵现在最需要做的是通过用户经营产生稳定的用户群体,牙膏品类使用周期比较长,顾客容易流失,所以对于冷酸灵而言,更应该打造全面的产品线,比如布局漱口水、电动牙刷等口腔护理用品用具,同时提升多品类业务的营收占比。

根据招股书信息,登康口腔此次IPO募集资金6.6亿元,2.2亿元用于智能制造升级建设项目,3.7亿元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推广建设项目,3500万元用于口腔健康研究中心建设项目,3500万元用于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北京商报记者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