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万人大裁员 特斯拉也扛不住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赵天舒 网编:王巍 2022-06-06

在不少美国企业开始卷入裁员潮后,特斯拉也拉响了史上最大裁员的警报。未雨绸缪,CEO马斯克警告说,特斯拉一定要关注成本和现金流,未来的日子会比较艰难。虽然引起轩然大波后马斯克又改口,但作为“煤矿里的金丝雀”,对于行业发生的微妙变化,特斯拉的行动也许不是虚晃一枪。

北京商报

一夜跌去740亿美元

在成本快速上升,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压力下,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也传出了裁员的消息。

事件起源于上周四马斯克向公司高管发出名为“暂停全球招聘”的邮件,马斯克在邮件中称:“我对经济有一种非常糟糕的感觉。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把领薪员工人数减少 10%,因为“在许多领域都人手过剩”。

根据特斯拉美国监管机构的文件,截至 2021年底,该公司及其子公司拥有近10万名员工。 按照10%的比例计算,特斯拉的裁员人数可能上万。不过,邮件中也表示,裁员并不会涉及汽车制造、电池组装以及太阳能电池板安装部门的员工,同时公司还会增加临时工数量。

这样的悲观情绪直接带崩特斯拉股价。截至6月3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9%,一夜市值蒸发约740亿美元,创下最近最大单日跌幅。这也直接影响到了马斯克个人财富。根据福布斯全球的实时计算,马斯克身家一夜蒸发169亿美元,不过仍为全球首富。

或许为了降低外界对裁员消息的忧虑,6月5日,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回应称,未来12个月里特斯拉的总员工数量仍将增加,但工资将保持相当的稳定。

特斯拉裁员或许早有端倪。此前,马斯克专门发了一封邮件,宣布接下来特斯拉将结束居家办公政策——员工必须回公司上班,不然算离职。邮件中写道,“每周到办公室40 小时”的标准比工厂工人还低。

在业内人士看来,马斯克此举大概率是HR部门建议的变相裁员,那些不能回来的员工如果算自动辞职,这样公司可以节省一笔离职费:“他知道以现在的情况,一定会有员工没办法回来上班,这样连赔偿也不用出了。”

看衰经济前景

“我宁愿错误的乐观也不要正确的悲观。”这曾是马斯克最为人熟知的人生观。然而自信如马斯克也开始谨慎起来。

不少人认为,马斯克此举直接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艰难时刻——特斯拉正在经受着零部件短缺和供应链不稳定等问题困扰。此前,不少投行分析师已经纷纷下调了特斯拉第二季度和全年交付量的预期。

而深层原因在于,马斯克对美国糟糕的经济情况十分焦虑。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特斯拉此次裁员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不看好美国经济前景、全球通胀加剧以及供应链瓶颈未能按计划解决造成的生产不协调问题。

今年年初,马斯克发表了自己对美国经济的悲观看法。他甚至预测在今年春季或夏季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宏观经济大衰退,危机到来的时间不会晚于2023年。

5月底,马斯克又公开预计美国经济或将面临衰退状态,且这种危机至少持续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考虑到俄乌冲突、全球高通胀以及白宫选择量化宽松政策逐渐退出,一场新的危机很有可能在美国上演。

与此同时,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机构均表示,马斯克的信息有相当大的可信度,这位世界首富对全球经济一直有着较为独特的洞察力,基于他对就业和经济发出的警告,投资者应该谨慎考虑对特斯拉的利润率等增长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教授王鹏则认为,特斯拉此次动作是内外因共同影响。既包括对经济未来走向的不乐观预期,也包括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堵塞以及自身战略调整。根据研究机构Wards Intelligence的最新数据,按照美国5月份新车年化率计算,全年销量仅1268万辆,远低于疫情前的1700万辆。

一石激起千层浪。就连美国总统拜登也回应了马斯克对经济“糟糕的感觉”。他在一场记者会上反驳称:“福特正在大举投资美国电动车,并将在美国中西部地区创造6000多个新增就业岗位;克莱斯勒工厂(现Stellantis集团)也在美国投资电动车行业,以生产汽车芯片,并创造了超过2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不过,尽管拜登政府试图缓解行业对经济的担忧,但全球通胀高企、劳动力成本激增所引发的经济下滑风险正在上升。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称,从1月到3月,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萎缩了1.5%。报道称,由于部分企业难以抵消成本飙升,第一季度美国企业利润创下接近两年来最大降幅,整体经济也出现萎缩。

会影响产能吗

事实上,特斯拉曾在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年初启动过两轮裁员,裁员比例分别为7%和9%,此后,特斯拉经历了疯狂增长的两年,并且又重新开始人员扩张。根据特斯拉年度报告,2019年年底至今,特斯拉员工数量翻了一倍。据了解,特斯拉仅中国临港和美国弗里蒙特两个超级工厂的工人数量就接近5万人。

王鹏也指出,近几年,特斯拉一直处在快速增长期。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导致团队的扩张、人员的增加,以及整个生产成本、销售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有所膨胀,在这种情况之下,裁员也是在企业内部压缩成本。

而对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来说,问题的关键依然在于产量。作为特斯拉产能最高的工厂,上海超级工厂在今年4月损失了超过4万辆的产能。马斯克在一季度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的交付量将与第一季度接近或略有下降,但在下半年将迎来明显增长。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认为,特斯拉此次裁员表明了对未来经济和行业的担忧。虽然特斯拉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存在优势,但如果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问题不能解决,行业将整体困难。与此同时,新建产能释放将会滞后,特斯拉也许会陷入被动局面。

对于裁员消息以及产能影响,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特斯拉美国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不过特斯拉方面此前对媒体称:暂无相关回应。

不过,随着上海超级工厂全面复工复产,特斯拉的这部分产能正快速恢复。据了解,上海超级工厂在5月底已恢复至两班制,预计在6月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此外,特斯拉今年新投产的两家超级工厂——得州奥斯汀和柏林超级工厂,目前都在提高产量。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