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最高降租5.47亿 谁是A股“好房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王巍 2022-06-02

又有上市公司宣布减免房租。6月1日,天健集团(000090)披露公告称,公司将对符合相关减租条件的租户实施物业租金减免,预计减免金额约9436万元,预计对公司2022年利润总额影响约8544万元。实际上,为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自今年4月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官宣要给小微企业、个体工商租户减免房租。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梳理,截至目前,已有15家上市公司发布过相关公告,其中多股减免涉及金额过亿,最高达到5.47亿元。从上述减免租金个股业绩来看,八成今年一季度处于盈利状态。

北京商报

近两月15股官宣减租

经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以来已有15股官宣要给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减免房租。

6月1日,天健集团披露公告称,对承租公司及公司控股公司深圳区域房屋的制造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民办幼儿园实施物业租金减免。

对于减免标准,天健集团表示,属于服务业小微企业、制造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属于民办幼儿园的,免除3个月租金。据测算,本次减免物业租金预计约9436万元,预计对公司2022年度利润总额影响约8544万元。

除天健集团外,老凤祥、首开股份、上海电气也在近日披露了减免租金的相关公告。

5月31日,老凤祥发布公告称,减免承租公司系统范围内自有经营性房产、使用权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6个月租金,切实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负担,本次租金减免安排涉及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预计不超过2300万元。

此外,首开股份也在5月31日表示,公司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产权房屋的情况,对符合条件、标准的合规企业,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首开股份表示,本次减免租金安排涉及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预计约为1.1亿-1.3亿元,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比例约为0.16%-0.19%。

另外,今年5月还有特力A、宁波富达、深圳机场也对外披露了减免租金公告;今年4月则有张江高科、陆家嘴、开开实业、建研设计、深粮控股、外高桥、市北高新、浦东金桥等对外官宣减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

多股减免金额过亿

从上述公司的减免租金金额来看,不少个股涉及金额过亿元。

其中,陆家嘴发布公告显示,帮助承租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自持的上海市内的经营性房产和使用权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运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根据本次减免租金安排,预计影响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约为5.47亿元,占2021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比例为3.94%;预计影响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约为3.6亿元,占2021年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8.34%。

此外,浦东金桥也表示,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房屋租金,经初步排摸,预计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承租房屋合计98.9万平方米,第一档减免租金预计金额2.18亿元,第二档减免租金预计金额2.18亿元,两档共计减免租金预计4.36亿元,对归母净利润影响约为2.74亿元,占2021年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的比例约为16.88%。

外高桥也发布公告表示,减免园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本次减免租金安排涉及影响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约为3.22亿元,占2021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3.68%;预计影响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约为2.42亿元,占2021年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的比例约为25.77%。

另外,上海电气、张江高科、市北高新预计减免租金涉及金额也在亿元以上。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给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的行为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持续经营,也是积极落实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社会形象及影响力。

八成个股一季度盈利

从上述公司业绩来看,有12家今年一季度处于盈利状态,占比八成。

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今年一季度天健集团盈利能力居首,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9.09亿元;其次是浦东金桥,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9.07亿元。

据了解,天健集团主营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城市服务,截至6月1日收盘,公司股价报7.27元/股。

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在亿元以上的还有外高桥、陆家嘴、老凤祥、深粮控股,分别约为8.11亿元、6.55亿元、4.07亿元、1.37亿元。

在上述企业中,老凤祥主要从事黄金珠宝首饰、工艺美术品、笔类文具制品的生产经营及销售,公司自2016年以来净利处于稳步增长状态。数据显示,2016-2021年,老凤祥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0.57亿元、11.36亿元、12.05亿元、14.08亿元、15.86亿元、18.76亿元。

市北高新、宁波富达、特力A、建研设计、上海电气、开开实业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则均在亿元以下。

首开股份、深圳机场、张江高科3股今年一季度则处于亏损状态,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84亿元、-2.99亿元、-2.28亿元。

总市值来看,截至6月1日收盘,上海电气总市值居首,约为648.12亿元;其次是陆家嘴,总市值约为438.11亿元;老凤祥总市值约为210.24亿元。张江高科、浦东金桥、外高桥等多股总市值也在百亿元以上。

特力A总市值则接近百亿元,约为93.45亿元。交易行情显示,特力A近期二级市场表现亮眼,公司在5月25日-6月1日连续斩获了6个涨停板,最新股价21.68元/股。

股价大涨之下,特力A大股东抛出了减持计划。5月31日晚间,特力A披露公告称,公司股东深圳远致富海珠宝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远致富海”)拟减持不超过6%的公司股份。

截至公告披露日,远致富海持有特力A11.62%的股份。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特力A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