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肉制品难独挑大梁 双汇发展押注预制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秀娟 王晓 网编:王巍 2022-06-02

预制菜有多火?肉制品企业双汇发展也盯上了它。6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双汇发展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双汇发展已经推出家宴系列、筷乐星厨系列预制产品,未来双汇发展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合推广,加强B端和C端的市场开拓。

预制菜赛道正处于黄金发展期。近期,山东、江苏等多地加强预制菜行业整治,出台相关标准引领行业规范发展。数据也显示,2021年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10720亿元。

对于营收、净利双下滑的双汇发展来说,入局预制菜或许是为寻求业绩增长点。不过,万亿赛道中已有各路玩家疯狂试水,如得利斯、新希望等同行肉制品大佬,以及餐饮企业、电商平台、调味品企业均在布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双汇发展能否分得一杯羹仍是未知。

北京商报

成立餐饮事业部,入局预制菜

预制菜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是双汇发展进入该领域的重要原因。双汇发展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几年的疫情催生了“半成品”食材的消费热潮。双汇了解到消费者备菜的烦恼,直击痛点,着力为消费者解决厨房烦恼。为此,双汇成立了餐饮事业部,立足于“好食材成就好菜品”,打造出以食材销售为主、餐厨用品为辅,建立起全国领先的餐饮供应链平台。

“在产品布局方面,双汇已经推出家宴系列、筷乐星厨系列预制产品。”双汇发展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双汇筷乐星厨系列中式菜肴采用的低温速冻方式,最大限度保留了菜品口感、口味。

资料显示,双汇发展注册地为河南省漯河市,以屠宰业和肉类加工业为核心,向上游发展饲料业和养殖业,向下游发展包装业、商业,配套发展外贸业、调味料业等,王中王作为该公司明星产品,畅销多年。

“通过延伸肉食领域的优势,双汇发展可以顺利进入预制菜业务。单身经济、宅经济和高强度社会节奏都对预制菜产生助推作用,加上中国人口基数大,所以预制菜的市场潜力巨大。”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规模为3459亿元,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预制菜行业将成为下一个万亿市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将保持20%以上增速。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长期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

寻找新增长点

入局预制菜背后是营收净利下滑的双汇发展寻找业绩新增长点。

数据显示,2021年双汇发展实现营业收入为666.82亿元,同比下降9.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66亿元,同比下降22.21%。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1998年上市以来,双汇发展全年业绩降幅最大的一次。据悉,上市以来,双汇发展仅在2017年年度业绩上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的情况,分别为2.45%、1.95%。

双汇发展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生猪价格走低,对冻品节奏把握出现偏差”。“2021年因生猪产能恢复,生猪供应量增加,生猪价格大幅下降,双汇发展生鲜产品销价同比下降超过30%,影响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5亿元。此外,由于2021年生猪行情超预期波动,双汇发展对冻品节奏把握出现偏差,造成国产冻品和进口肉猪肉出现亏损,导致生鲜冻品业务经营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双汇发展在财报中解释。

事实上,双汇发展所在的肉制品行业近年来发展难言乐观。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肉制品公司得利斯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营收均出现下滑,同期新希望净利也出现大幅下滑,此外,龙大美食、金字火腿等2021年业绩甚至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的窘境。

“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因素对双汇的成本结构影响仍然很大,涉足预制菜存在开辟新业务的需要,但也是现有业务根据消费偏好变化的自然延伸。双汇在预制菜或部分预制菜品类上,有自身的成本与供应链优势,同时可以通过预制菜进一步平衡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沈萌称。

竞争日趋激烈

在万亿红利驱使下,各行各业都瞄向这一赛道。双汇发展的竞对不仅有肉制品同行,还有直触C端的老餐馆、深谙渠道的电商平台以及掌握味蕾的调味品业等。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双汇发展的老对手龙大肉食早在2021年就开始着手布局预制菜,并把营业收入构成中以往的“肉制品行业”替换为“食品行业”;徽菜百年老字号也已成立子公司重点发展预制菜;与此同时,美团、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电商平台和海天味业、恒顺醋业等调味品企业也同步释放出布局预制菜的信号;此外,预制菜赛道上专业的玩家如味知香、千味央厨等上市、融资等动作也不断。

相关数据显示,全国现存预制菜相关企业6.67万家,近十年来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从区域分布来看,山东以0.82万家预制菜相关企业排名全国第一。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根据《天猫2022年五一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天猫预制菜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80%,小酥肉、酸菜鱼、烤鱼成为年轻人的最爱。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双汇发展以生猪屠宰行业起家,进军食品加工行业有着一定的原料资源和产业链优势。在其业绩连番下滑的背景下,有着万亿市场红利的预制菜自然成了“香饽饽”,也成了其改善业绩的希望。但从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情况看,双汇发展想身兼“屠夫”“厨师”双职,并借此实现业绩新增并非易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路玩家涌入预制菜赛道的同时,各地也开始逐步出台相关标准引领行业规范发展。如山东省饭店协会日前制定和发布全国首个《预制菜通用设计实施指南》团体标准,覆盖预制菜全产业链;中国烹饪协会也于今年4月宣布由广东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预制菜产品规范》团体标准正式立项并进入公示阶段。此前,江苏省消保委联合20余家单位共同起草发布了全国首部《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团体标准。

朱丹蓬称,团体标准的制定对于预制菜行业的发展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是没有保障性,因为团体标准不具备强制性,对整个行业乱象没有太多帮助。整体来看,中国预制菜从幕后走向台前受到了消费端的追捧、资本端的关注、政策端的加持以及产业端的蜂拥而至,未来整个预制菜会是热门赛道,但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把趋势变现,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王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