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近视不能治愈!清界光学等公司虚假宣传被罚,市场监管总局重拳出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5-31

继去年发布《关于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持续监管。5月3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选取已经办结的6件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其中清界光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因在多个小区、地铁站等区域发布含有“真性近视逆转……摘掉眼镜”等内容的广告,被罚152万元,为6件案例中最高的罚款额。专家提示,医学上还没有能治愈近视的方法,只能通过科学的矫正、改善用眼习惯等避免近视加深,延缓近视进展。

图片来源:“市说新语”官微截图

最高罚152万元

为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2021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相关虚假违法广告。5月3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选取已经办结的6件典型案例予以曝光。

其中,清界光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处罚金额最高,达152万元。根据通报,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调查查明,清界光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多个小区、地铁站等区域发布含有“真性近视逆转……摘掉眼镜”等内容的广告;在其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含有“清界视康:结果(去根,一生无忧)不是矫正,是逐渐彻底恢复。一次逆转,彻底康复”等内容的广告。判断近视需要通过专业医疗验光,当事人未采用任何验光设备,仅通过视力表记录顾客的视力,并宣称通过眼周推拿按摩、视力提升眼操、逆转望远等服务可实现逆转近视、摘掉眼镜的效果。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有关规定,2022年2月11日,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52万元的行政处罚。

除清界光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外,还有广州陈锦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鸡西市鸡冠区金永康视光眼镜店、北京予清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壹视觉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因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被罚。

针对此次被罚事件,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上述公司,截至发稿,广州陈锦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未给予回复,清界光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于处罚结果,公司正在申请行政复议。北京予清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准备申请行政复议。

北京君都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法律部主任张文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小朋友在学习压力以及居家用眼时间提高的情况下,眺望远处等的物理性干预比较少,可能会出现近视或假性近视,导致家长和小朋友焦虑,商家利用“逆转”“完全修复”等带有焦虑性等宣传吸引消费者,虚假宣传等背后主要还是为了盈利。

近视不能治愈

早在去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发布《关于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称,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将严厉打击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虚假违法营销宣传行为。

近年来,近视的人越来越多。长时间看手机、看电脑、熬夜等,都易导致视疲劳。国家卫健委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2019年为50.2%。市场需求催生了各类产品,根据《关于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度数修复”等误导性表述是打击的重点。

某三甲医院医生表示,近视是一种不可逆变化,目前还没有安全有效的办法能使其恢复。只能通过科学的矫正、改善用眼习惯等避免近视加深,延缓近视进展。目前主流的近视防控方法,包括周边离焦框架镜、角膜塑形镜等。基本原理均为改变光线折射路径或者延缓眼轴增长,控制近视进展,但根本不能逆转已经发生的近视眼结构改变。

在张文波看来,监管处罚后,市场仍存需求,如何进行正确的引导以及科普也很重要。有关专家表示,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儿童青少年可以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通过科学用眼等方式预防、控制和减缓近视。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