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航天电子正式更名!PingPong支付来了,下一步棋怎么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5-25

业内关注已久的PingPong支付来了。5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第三方持牌支付机构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电子”)官网名称正式变更为PingPong支付,域名也已经变更为www.pingpongxpay.com。在业内看来,这意味着PingPong全面取得航天电子控制权。

图片来源:PingPong支付官网

全面取得航天电子控制权

PingPong支付官网介绍,其为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支付服务商之一杭州乒乓智能技术有限公司(“PingPong”)的控股子公司,公司现有业务范围涵盖了互联网支付(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浙江省)以及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另据央行披露,航天电子于2012年6月获得支付牌照,于2017年6月完成续展,有效期至2022年6月26日,也就是一个月后,航天电子将迎来新一期续展大考。

具体业务上,PingPong支付目前包括网银支付(为用户提供大额在线支付服务)、快捷支付(付款时无需另行跳转银行网银,输入预留手机短信校验码即可付款)、易卡(自有预付卡品牌,以开放型的共享平台提供众多商业服务)和跨境支付(支持跨境电商、应用出海、航旅教育等在内的多种场景)多类产品。

另观PingPong商业模式,目前该公司主打跨境收款,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光年”“ 福贸”等多个创新服务。根据北京商报记者获取的PingPong服务协议,该平台主要为商家提供收款、交易、结算等一系列服务,包括从获批准的平台或付款人接收款项至指定的PingPong收款账号;然后结算资金,将收款账号的资金下发至商家本地提现银行账户。

“简单来说,就是PingPong与境外银行合作建立伞型账户,伞型账户下的每一虚拟子账户分配给商户,用于向海外客户收款。”一资深支付行业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收款过程中,资金的往来实则分成了收汇和结汇两段。其中,收汇使用与境外银行合作的伞型账户,归集到某地账户;而结汇则通过境内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

在业内看来,相关交接工作的完成,将有利于提升PingPong自身的合规性,进而为上市等流程铺路;另对支付机构来说,也可以强化自身的境内业务布局,增强独立性,减少对外部第三方的依赖程度。

下一步怎么走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航天电子这一第三方支付牌照外,PingPong公司已获取欧洲 PI牌照、美国 MTL牌照、香港 MSO牌照。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尽管已在全球获得多张支付牌照与许可证,但迟迟未到的跨境支付结算许可,或是PingPong在合规展业上面临的一大掣肘。

正如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航天电子正式更名PingPong支付一事与近期国付宝更名为贝宝支付异曲同工,一方面体现出PingPong对其已取得控制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在品牌的一致性上得到提升,有助于塑造PingPong品牌形象。

不过,早在2019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曾提出“支付机构依据办法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后方可开展外汇业务”, 对此,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提到,PingPong除了支付牌照获取外,还需完成名录登记。

对于跨境支付结算许可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PingPong进行采访,后者未给出正面回应。不过针对跨境业务的牌照问题,PingPong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回应,“公司跨境收付款业务全面符合境内外监管要求,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少数同时持有欧、美、日、中国香港等地区金融支付类牌照及资质的企业,并已将含金量极高的卢森堡EMI牌照收入囊中”。

对于后续业务发展,PingPong称,作为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商之一,今后,PingPong将持续致力于为跨境电商和外贸企业创造价值,推动全球跨境贸易生态的数字化、便利化、专业化、场景化发展。

对此,苏筱芮指出,从业务类型来看,PingPong主要服务的是跨境商户及拥有出海需求的中小企业,以收款业务为核心,助力跨境卖家实现安全、高效的收款。苏筱芮认为,其优势在于过去一直深耕于跨境收款业务,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及商户资源,同时也能够针对市场需求提供特色化的解决方案。不过,合规仍是一家机构,尤其是金融机构顺利展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前提。PingPong仍需将补齐合规短板作为自身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上结合跨境电商领域的最新形势及格局,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与方案,为跨境卖家提供更好的赋能作用。

“有消息称PingPong也在谋求上市,该公司获得牌照后续,如何扩大业务辐射地区,能否保持业务的长期增长与利润的长期稳定,也需要进一步观察。”王蓬博说道,跨境支付市场并不是一个很赚钱的市场,虽然量起来了,但是利润很薄,随着越来越多机构进场,意味着后续要抢夺客户,同时还要受到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他建议,竞争加剧下,PingPong可进一步加深与场景方的合作,推出更多“贴身”服务,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