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对重点区域、人群将开展核酸筛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22-05-19

当前社会面仍有零星散发病例,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5月19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近日北京新增一起高校相关聚集性疫情。而在应对疫情防控方面,核酸检测也仍是目前最有效、最精准的方法。为此,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王小娥也表示,从19日开始,北京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

本轮疫情中北京已出现多起聚集性疫情,再次凸显了特殊场所防控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据通报,5月18日15时-19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64例,管控人员62例、社会面筛查2例。其中49例与近期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有关。据悉,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近日北京新增一起高校相关聚集性疫情,提示高校、养老机构、福利院、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仍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发布会上,刘晓峰说道。另据北京市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张明智通报,房山区新增25例确诊病例,均为被管控人员,已全部转运至定点医院。目前,北京理工大学房山分校已累计确诊11例。

对于近日丰台岳各庄市场聚集性疫情,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孔钢城也做出了通报。据悉,丰台已全面梳理岳各庄市场配送人员、接货人员信息台账,完善部门、属地统筹联动机制,争分夺秒开展排查,从严从快落实管控,最大限度防止风险扩散。截至目前,已分6批次汇总整理风险人员名单,丰台区内5298人全部落实精准管控,涉及外省外区3605人均已第一时间横传属地,严防疫情外溢传播。

多起聚集性疫情的出现意味着当前首都疫情仍处于胶着状态,还远不到松劲懈怠的时候。据悉,5月18日北京开展的区域核酸筛查中,共采样检测2147万人,结果均为阴性。另外,在弹窗人员专用采样窗口中,检测出1管十混一阳性。落位管控、复核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已同步进行中。

在发布会上,王小娥表示,19日开始,北京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请市民朋友继续支持配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有序排队,不扎堆、不插队,防范交叉感染,为首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刘晓峰表示,目前,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是最有效、最精准的病毒检测方法,也是应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在技术方面,虽然病毒在不断变异,但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均是针对新冠病毒突变位点较少的保守序列设计的,因此,国内核酸检测试剂不受病毒变异的影响,是灵敏可靠的。

同时,对于高风险人群,抗原检测还具有特异性高的优点。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专家指出,我国已经批准的抗原检测试剂敏感性在75%-98%、特异性在95%-99%,如果在一个流行率达到5%的高风险人群使用敏感性85%、特异性97%的试剂盒,抗原检测阳性人员中约60%的核酸检测为阳性,特异性较高;而对于流行率低于百万分之一的低风险人群,绝大多数抗原检测阳性人员的核酸检测为阴性,特异性不高。

另一方面,抗原检测没有核酸检测的PCR技术放大病毒信号,不具备信号放大的过程,灵敏性低于核酸检测。鉴于以上原因,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明确,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主要用于高风险人群的筛查,提高早发现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