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从卖面板到卖系统 欧瑞博离全屋智能有多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孔文燮 网编:赵述评 2022-05-19

2022年5月18日,欧瑞博全新打造的原生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HomeAI OS 4.0在线上发布,被称作继华为鸿蒙之后第二个脱离安卓生态的国产物联网操作系统。此时,距离欧瑞博MixPad系列智能面板面世、向全宅智能进军不过一年半。从卖智能面板到卖物联网操作系统,欧瑞博离全屋智能还有多远?

系统首度免费开放

“从今天起,欧瑞博将HomeAI OS技术和标准免费开放。”5月18日18:00,身着黑色衬衫、牛仔裤、运动鞋,欧瑞博创始人兼CEO王雄辉站在发布会的舞台上庄严宣布。不同于以往对智能面板新品的侃侃而谈,这次他花了20多分钟专门介绍升级版的HomeAI OS 4.0。

“4.0版本更新的内容,比过去三个版本加起来更新的还要多。”王雄辉从技术的角度一一解读HomeAI OS 4.0的功能:全新的ONE STEP技术让所有的设备实现免唤醒,在就近唤醒3.0人机交互定位技术结合分布式混直分离声源定位和多重噪音抑制加持下,实现更快、更准的全空间交互;AUTO LIGHT 自适应调光技术可以根据24小时外部阳光的变化调整家中的光照;支持全链路双向安全技术MatriShield™,实现设备与网关双向认证以保护用户隐私;全新木星和章鱼技术实现蓝牙、WiFi及Zigbee三网融合,大幅提升无线通信稳定性与容灾能力;全空间超距无感入网技术Nature Link可解决用户批量入网问题,千平别墅可通电即入网。

除了各种技术的迭代外,HomeAI OS 4.0还构建了基于强雾模型设备接入与交互的Newton万物引擎,全面兼容Matter协议和所有物联网通讯协议,并通过开放HADC,实现一站配置、多端同步及无代码接入。这就意味着,未来不论iOS用户还是Android用户,都可以无缝操作,并不会存在生态壁垒。

更重要的是,HomeAI OS 4.0将众多家居品牌纳入其中,成为生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HomeAI OS 4.0已经和睿住智能、索菲亚、罗格朗、东鹏卫浴、三菱暖通、锐吉等多个品牌达成战略合作。

科技加码全屋智能

发布新系统,欧瑞博并未放弃其重头产品智能面板的升级。

借此次线上发布之机,欧瑞博推出了全球首款双屏智能语音开关MixPad 戴妃系列和巴赫系列。戴妃系列开关采用独立悬挂设计,手感摸上去就像摸宝马方向盘一般,同时采用多种颜色设计,满足不同人群需要;巴赫系列开关结合欧瑞博独有的继电器保护技术RelayPro Tech™,让安全性和稳定性更进一步,内置双麦智能语音矩阵,兼容WiFi、蓝牙、zigbee,也将全面兼容Matter生态。

同时,欧瑞博还发布了全屋照明产品,它有一个令人遐想的名字——苍穹。苍穹灯采用精准混光算法,在480纳米的蓝光里面加入了6500K的白光,实现了真实的蓝天混光效果。

科技加码下,欧瑞博已经拥有包括智能中控、全屋照明、智能窗帘、智能安防、智能音乐、全屋暖通、智能影音、智能家具等在内的全屋智能产品线,这些全屋智能产品并非孤立的存在,而是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定制,设备之间互联互通,其中枢正是HomeAI OS 4.0。

“HomeAI OS 4.0的使命不仅于连接万物,更重要的是让家居设备拥有更主动智能和更好的人机交互能力,只有将全场景多模态的交互体验与主动智能应用于全屋设备,才能实现重塑人与空间的交互和连接,创造极智美好的生活方式。”王雄辉表示。

离全屋智能有多远

“操作系统将是居住空间智能化下半场的兵家必争之地。”如果说2020年推出MixPad系列智能面板,欧瑞博在全屋智能领域迈出一小步,那么HomeAI OS 4.0的推出,则是向全屋智能又前进一大步。

“过去欧瑞博只有智能面板这一个入口,现在加上了全屋智能操作系统HomeAI OS 4.0,可以实现更大的目标。”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HomeAI OS 4.0全面兼容的Matter协议是未来趋势,如果大家达成这个共识,那么未来可能出现真正的巨头,欧瑞博有很大机会。”

据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超过 2.2 亿台,预计2022年将突破2.6亿台。Grand View Research调查研究显示,预计未来六年间,亚太地区智能家居服务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 12.1%。这意味着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中,市场已经完成了智能设备的初步普及。即便如此,智能设备相互割裂、各自为阵,操作系统多而复杂,消费者操控体验差等现状仍未得到很好的解决。

“智能家居下个十年是智能家居到达千家万户的十年,全屋智能操作系统与智能硬件互联互融的十年。”前Google高级资深研究员、著名计算机专家吴军认为,“欧瑞博所在的个人家庭IOT行业的市场足够大、行业足够新、增长足够快。未来房屋空间的智能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房子也必将和手机、汽车行业的发展路径一样,而操作系统对竞争格局的决定性作用或将超过硬件设施。”

就在这场发布会3个月前的1月17日,欧瑞博宣布获得由华兴新经济基金、索菲亚、富森美、萍乡国资领衔的十亿元股权融资,加上此前五轮融资,欧瑞博已获得赛富亚洲SAIF、联发科MTK、美的置业、红星美凯龙、华兴新经济基金、索菲亚、富森美、拓邦股份、联想之星等知名机构看好。欧瑞博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智能家居产品与系统创新、全宅智能操作系统及AIoT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投入以及智能家居生态与零售平台的构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资本的加持下,欧瑞博依托HomeAI OS 4.0以及智能家居生态链,离真正实现全屋智能并不太远。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