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继续坚持“金融+科技”双驱动的发展策略,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5-1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5月19日,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业保险业应变克难,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新闻发布会。针对如何服务好小微企业,中信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方合英表示,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解决民生就业的主力军,也是受新冠疫情冲击更大、资金紧张问题更为突出的一类群体。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方合英介绍,近年来,中信银行持续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力度。今年一季度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已经近4000亿元,比年初增长321亿元,增量居股份制银行第一,特别在小微企业“下沉扩面”上下功夫,一季度新增首贷户2439户,占新投放贷款客户近20%。同时普惠金融的资产质量良好。

“之所以我们敢‘下沉扩面’,又能够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我认为对金融科技的创新和运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方合英介绍,中信银行做普惠金融靠的是“金融+科技”的双驱动,该行打造了一套契合小微企业特点的数字化产品体系,通过线上化服务渠道和智能化风控平台,实现了小微企业融资从申请、审批、放款、还款全流程“无接触”服务。

针对不同的企业,中信银行提供了不同的产品。方合英介绍,针对处在供应链上游的生产型小微企业,该行创新开发了“订单e贷”产品,依据企业的订单数据和历史履约数据给予授信,满足企业拿到订单之后启动资金的需求。针对供应链下游销售型小微企业,该行研发了“经销e贷”产品,依托企业真实的贸易场景和交易数据发放信用贷款,有效解决销售型企业融资“缺担保、缺抵押”的痛点。面向外贸型企业,该行推出了“关税e贷”,依托企业缴纳关税、报关和工商、征信等数据提供融资,及时补给进出口贸易资金,助力企业快速“通关”。此外,还有 “科创 e 贷”,是面向科创类企业,基于企业的技术优势、创新能力等大数据模型自动审批的信用贷产品。

“这些产品都是全线上办理、免抵押担保、高效便捷,不需要企业跑银行网点,企业从申请到放款仅需几分钟,帮助各类小微企业畅通了资金流。”方合英提到,同时,在服务小微企业上,该行还主动减免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四大类十一项服务费用,多措并举积极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方合英表示,下一步,中信银行将积极落实中央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重要部署,继续坚持“金融+科技”双驱动的发展策略,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