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李克强:5月稳增长稳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22-05-19

3月以来,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和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等影响,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为保市场主体,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时谈到,已出台政策要尽快落到位,各地各部门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李克强强调,要用改革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同时为就业民生、平台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问题指明了方向。

突出就业优先

“既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仍有1.5亿多户市场主体,当前物价平稳,应对挑战仍有政策空间,又要正视困难、应对冲击。”在座谈会上,李克强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作出了这样的判断。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部分经济指标明显转弱,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李克强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果断作为,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对于已出台的政策要尽快落到位,李克强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毕。此外,各地各部门也要增强紧迫感,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使经济较快回归正常轨道。

以经济平稳运行为指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相辅相成。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3月上升0.3个百分点。李克强表示,要突出就业优先,通过稳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保民生,落实落细留抵退税减税等组合式纾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缓交利息。

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例,其中便多次提及市场主体,包括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刚刚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其中再次提及,延续并优化部分税费支持政策。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

而在粮食和能源等诸多方面,李克强也提到,确保粮食稳产和能源稳定供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畅通物流大动脉和微循环。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以有效举措增强民企信心。

支持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融资

此次座谈会中,总理再次提及平台经济。李克强表示,支持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融资。而在此前一天全国政协召开的“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刚刚提到,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过去几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而据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达到10%。

刘鹤表示,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深度渗透、变革速度指数化等新特征。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基础研究水平,重视先进适用技术研发推广。

企业家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统筹制定规划,健全法律法规,增加政府直接投入,提高全民族数字化素质,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数字经济发展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特别是着眼于人、着力于人,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刘鹤称。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这些表述一方面认可了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意义,代表了一个政策的选择方向,另一方面也指明了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此外,对于平台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有着促进的积极意义,能够帮助互联网企业在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定力。

“伴随着政策的逐渐完善,未来中国的平台经济企业将会迎来第二波发展的良机,只要能够在合规的前提下做好发展,平台经济的未来优势无疑是非常明显的。从长期来说,还是值得看好平台经济的发展。”江瀚总结称。

稳地价稳房价

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不能忽略。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虽总体平稳,但受疫情反弹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弱信号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7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商品房销售额37789亿元,下降29.5%。对此,李克强提到,要稳地价稳房价,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上,房地产的产业重要性被再一次提出,充分说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也是当前稳定宏观基本盘的一项重要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众多楼市相关政策频出,也由此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按照目前5年期以上LPR 4.6%测算,相当于首套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可以低至4.4%。

有媒体报道称,近日,天津、苏州、济南、青岛等地已经率先作出调整,例如中行、农行、建行、招行天津辖区内的分支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首套房贷利率均已经下调20个基点,符合相关资质条件的用户可按照4.4%执行。另外,苏州部分国有大行工作人员也表示,首套房贷利率降至最低4.4%。

而自4月以来,全国多地也发布楼市调控政策,除下调房贷利率外,还包括降低购房首付比例、加大公积金购房支持力度、降税费,发放购房补贴等。

在严跃进看来,此类政策充分说明,各部门对于稳房地产出台了务实有效、有针对性的政策,对于降低购房成本、激活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等都有积极作用。此类政策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使得房地产本身发展过程中,对于支持稳就业、稳市场主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