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净利腰斩后,稳健医疗求救注射穿刺品类新赛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5-18

5月18日晚,稳健医疗公告称,公司拟以约6.52亿元收购湖南平安医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平安医械”)65.5528%的股权,并使用1亿元向湖南平安医械进行单方面增资。目前湖南平安医械主要从事注射器、输液器、采血管等注射穿刺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若交易完成,稳健医疗进入注射穿刺类产品新赛道。业绩承压下,稳健医疗不得不布局新业务。2021年,稳健医疗营收净利双降,其实现营收80.37亿元,同比减少35.87%,实现净利润12.39亿元,同比下降67.48%。

公告截图

控股湖南平安医械

  为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拓展业务渠道,完善公司战略布局,公告称,稳健医疗拟使用自有资金收购湖南平安医械并对其进行单方面增资,前述交易完成后,稳健医疗合计出资7.52亿元持有湖南平安医械增资扩股后68.7%的股权。

根据公告,湖南平安医械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是一家研发、生产及销售注射穿刺类产品为主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注射器、输液器、采血针、采血管、留置针等,以国内销售为主。2021年,湖南平安医械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实现净利8503.26万元。

稳健医疗方面认为,此次收购与稳健医疗打造医用耗材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战略高度契合。湖南平安医械的注射器等产品与稳健医疗手术室耗材与伤口护理等产品互相配搭,可形成各种组合包,最终向医院用户提供一站式定制化解决方案。此外,湖南平安医械在湖南省拥有领先的医院市场份额,稳健医疗则覆盖广阔的全国医院网络,双方在国内医院渠道高度互补。稳健医疗的海外业务覆盖超110个国家,可赋能湖南平安医械加强国内与海外销售。

通过收购,稳健医疗填补了注射穿刺类领域的产品空白。根据交易安排,交易完成后,湖南平安医械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其中三名董事包括董事长由稳健医疗提名,剩余两名董事由湖南平安医械现在的第一大股东郑大田及其指定的人员出任。稳健医疗向目标公司委派财务负责人及风控合规负责人,协同目标公司和稳健医疗一同开展相关业务。

为支持湖南平安医械未来业务发展,稳健医疗还与湖南省澧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意向书》,除出资收购湖南平安医械控股权并增资之外,公司计划于交割后推进湖南平安医械作为投资主体与湖南省澧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用于建设医疗器械生产线、智能化仓库、研发大楼等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最终以实际投资为准)。

针对收购的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稳健医疗,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切入新赛道背后,稳健医疗业绩承压。

目前稳健医疗的业务分为医用耗材和健康生活消费品两大板块。其中医用耗材的主要产品线覆盖伤口护理、感染防护及消毒清洁,具体产品包括高端伤口敷料产品、传统伤口护理与包扎产品、手术室感染控制产品、防护产品及用于体表清理的消毒清洁产品。

2021年,稳健医疗实现营收80.37亿元,同比减少35.87%,实现净利润12.39亿元,同比下降67.48%。而作为支柱业务的医用耗材是稳健医疗业绩下滑的“导火索”。2021年,稳健医疗医用耗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9.22亿元,同比下降56.03%,占总营收比重由2020年的71.17%下降至2021年的48.8%。

具体到医用耗材的各大产品,销售收入也均呈下滑趋势。2021年,稳健医疗的疾控防护产品、伤口包扎护理产品、手术室感染控制产品盒消毒清洁产品分别实现营收23.78亿元、7.22亿元、4.34亿元和2.8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66.09%、4.93%、37.19%和24.35%。

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教授邓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稳健医疗业绩下滑的原因有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低以及可替代性强等因素。加之市场上的竞品较多,稳健医疗的产品不一定具备价格优势”。

在邓勇看来,稳健医疗的口罩、防护服等产品相对来说比较单一,且该行业的技术含量并不高。疫情下,投身到口罩、防护服等产业的企业越来越多,这对市场格局造成冲击,而整个市场的蛋糕只有这么大,稳健医疗必须去寻找一个新的增长点。

邓勇进一步表示,注射穿刺品类新赛道相较口罩、防护服等产品来说,技术含量高,公司应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评估政策、法律以及监管等风险,从而打造自身竞争力。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