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降本增效显著,商家规模持续增长 这家同城零售企业做对了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康典 2022-05-18

近日,达达集团发布2022年一季度成绩单。数据显示,营收达20.25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74%,活跃消费者数超6千万人,运营降本增效取得明显成果。而在商家端,连锁商户即时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成,中小商户和个人履约也在同步提升。

企业供图

提效降本能力有效释放

 

从细分业务来看,财报显示,京东到家总营收为14.02亿元,同比增长80.17%,平台GMV达491亿元,同比增长74.4%,平台活跃消费者数增至6790万人。而达达快送收入为6.23亿元,除去落地配业务收入口径调整的影响,该业务收入一季度同比增长61.5%。

达达集团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其总收入将在22.5亿元-23.5亿元。在达达快送落地配服务可比基础保持一致的前提下,2022年第二季度的总收入将实现59%-66%的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骑手激励等本是同城零售行业较大的开支项,达达集团在一季度有效地对其进行了控制,骑手运营和支持成本从去年同期的13.95亿元降至12.7亿元。而用户激励、广告和营销费用有所增长,由去年同期的7.91亿元提升至11.15亿元。

达达集团的降本增效策略正在释放更多回馈。在一季度行业经营承压环境下,达达集团的净亏损反而有所收窄,由去年同期的7.1亿元减少至6.04亿元。盈利能力增强离不开数字技术能力对效率的加持。据了解,基于海博、坤策、达达优拣等数字化解决方案,截至今年3月底,海博已覆盖超6700家连锁零售商门店,包括近50家百强商超的约3000家门店。

实战8个多月的新业务“达达优拣”也展现出其在拣货环节的效率价值。在报告期内,达达优拣的拣货履约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倍,近4万名众包拣货员持续为沃尔玛、家乐福等零售企业提供服务。

企业供图

商家逆势起飞的数字秘密

凭借数字技术筑底,今年4月,京东到家和京东首次同时启动“415同城购物节”,覆盖沃尔玛、华润万家、永辉超市、家乐福、丝芙兰等全国1700多个县区市超15万家实体门店,快消、生鲜等品类的日均GMV均超去年“双11”水平,而3C、家电等多个品类实现了同比翻倍。

达到这样的成绩,一方面达达集团得益于与京东协同联动,以京东App页面的“附近”频道获得更多用户关注,一季度整体GMV同比增长超3倍。另一面则是其对数字零售的深入理解和迭代,为更多商家提供了复杂环境中灵活且清晰的应对方式。

例如坤策系统就是一款从精准供给、库存管理、动销提升等维度助力商家供应链提效的数字系统。基于此,京东到家可以将城市划分为一个个网格,既能重点识别城市供给覆盖和库存管理,还能对于供给出现问题的门店针对性增强商品线上覆盖。

这样,无论是应付大促,还是当地城市发生一些突发性条件下,商家都能做到心中不慌。据了解,如今这款工具已经服务食品饮料、粮油、母婴日化等品类30多个合作品牌。例如金佰利在采用坤策系统以来,其核心产品高洁丝在华润万家的供给覆盖率在“3·8”大促期间环比增长20多个百分点,销售额环比增长20多倍。

 

短链物流凸显价值

 

当前,受疫情影响,1-4月期间快递物流运营压力明显增强。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7.1亿件,同比增长4.2%。其中,4月的业务量同比下降了11.9%。

这一定程度上也凸显了同城零售行业的重要价值,即在环境反复变化中,具备灵活应对能力的短链物流,能与货源地点迅速协同,最大程度地准确实现商品交付。例如平台可根据城市社区实际情况进行路线优化,在短时间内调度资源保障门店周边运力,从而及时满足居民对生活物资的需要。

针对北京地区的疫情防控,达达快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升级“仓拣配”全链路防疫措施,持续通过新拣货员及新骑士招募、老运力激活、人员补贴等措施来努力组织运力配送。而在上海区域,达达快送和京东物流推出的“众包社区配送”新模式,有效地缓解了末端配送压力。

与此同时,达达优拣还为沃尔玛、家乐福、七鲜超市、京客隆在管控区域周边的门店增加拣货人力支持。显而易见,凭借稳定的履约能力,达达集团正在为商家带来更多确定性。

随着合作商家和门店数的扩张,以及客户单店配送单量的提高,达达快送一季度连锁商户即时配业务收入在连续多个过往季度高速增长下仍录得约50%的同比增长,而中小商户和个人履约单量同比增长也超过了40%。客户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