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70大中城市房价下跌再加剧政策松绑仍需发酵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实习记者 孙永志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5-18

5月18日早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4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城市个数增加,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降势、同比继续走低,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双双止涨转跌。在全国多城疫情管控趋严的背景下,市场回温态势受阻,虽然中央到地方频频释放积极信号,但从实际来看,政策还仍需进一步发酵。

图片来源:记者拍摄

下降城市继续增加

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70城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来看,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47个和5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9个和5个。

从4月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18个,较上月减少11城;持平城市5个,较上月增加2城;下跌城市47个,较上月增加9城。从涨跌幅情况来看,70城平均跌幅为0.3%,跌幅较上月扩大0.23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0.35%,环比涨幅收窄0.03个百分点。从各等级城市来看,一线、二线、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为0.2%、-0.1%和-0.6%,与上月相比均呈现回落态势。

从4月70城二手住宅房价指数来看,上涨城市数量为15个,较上月减少6个;持平城市5个,较上月增加1个;下跌城市50个,比上月增加5个。从涨跌幅情况来看,70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27%,较上月扩大0.08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为0.35%,涨幅扩大0.03个百分点。从各等级城市来看,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分别为0.4%、-0.3%、-0.3%,仅二线城市降幅扩大,一线和三线城市涨跌幅均与上月持平,一线城市价格仍然较为坚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表示,总体上看,目前全国有39个城市房价出现了同比下跌态势,这是值得警惕的地方。后续要在购房政策等方面持续发力,防范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增多,要积极稳定当前房地产市场,促进市场交易回暖。

政策发酵仍需时日

进入4月份,在全国多城疫情管控趋严的背景下,市场回温态势受阻。但从中央到地方对频频表态房地产,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中央层面,4月15日,央行发布降准,对于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意义重大;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关于房地产市场,指出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地方层面,出台松绑楼市政策的城市也在进一步扩围

“从实际结果来看,政策效果还是尚未完全发酵。”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坦言,市场仍未获得明显好转,一方面政策发酵尚需时日,另一方面也还需要更频繁更深化的政策出台。

严跃进对此也表示,4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0.1%。这是2015年1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房价同比下跌态势,信号意义很强。这也是77个月以来首次房价出现同比下跌。房价出现拐点,充分说明房地产市场面临下行较大的压力,各类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需要加快推进,否则房价指数继续降温,对于后续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确实有冲击。

后续松绑预计全面加强

据诸葛研究院统计,从出台的次数来看,4月份单月出台的松绑政策高达49次,达到年内单月松绑政策出台次数峰值。但整体来看,本月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双双止涨转跌,与此同时,新房、二手房价格跌幅再扩大,跌至接近2021年底的水平。

陈霄对此表示,展望后市,市场想要真正恢复,一方面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仍需要实质性宽松政策的加持。对此和3月的预估相同,预计接下来松绑调控的城市将会继续扩围,并且政策举措不再局限于需求端,供给端和需求端双管齐下是大势所趋,市场将会持续修复,但修复进程是缓慢和曲折的。

同样严跃进也分析道,一些既有的政策正不断出现,对于市场的回暖有积极作用,但需要时间。个别城市或率先有较好的表现,包括东莞等城市,近期二手房市场已经略有回暖迹象。但总体来看,目前各类城市的压力普遍都比较大,预计后续政策的放松和放开基本上会是全面的和持续的。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孙永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