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新阵容集结 没了“姐姐”的《乘风破浪3》能行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王巍 2022-05-18

时隔一年,5月17日,综艺《乘风破浪3》带着30名姐姐回归至众人眼前,包括那英、宁静、钟欣潼在内的女艺人正式官宣集结,准备上演新一轮竞演。而从2020年首季播出以来,走到第三季的《乘风破浪》已赚得不小的热度与流量,随着此次阵容的官宣,观众的好奇心与市场热度也已渐渐被调动,让人们好奇此次《乘风破浪3》能否继续获得此前的高热度。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意料之中的热度

继发布宣传视频后,5月17日,《乘风破浪3》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全阵容集结海报,包括那英、宁静、钟欣潼、王心凌、郑秀妍、郭采洁、胡杏儿在内的30位嘉宾正式亮相。

随着官宣海报的发布,《乘风破浪3》的热度也进一步上升。据微博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16时,话题“乘风破浪”的单日阅读量达到2.6亿次,同时话题“乘风破浪官宣全阵容”也实现单日阅读量超2亿次,并持续保持增长的态势,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及观众的讨论。

《乘风破浪3》获得的高关注度也在业内预料之中,这与前两季的市场积累有关。据灯塔专业版显示,《乘风破浪1》与《乘风破浪2》均在播出期间获得较高的热度。其中,《乘风破浪1》播出时曾91次获得灯塔舆情热度的日冠,同时56次获得芒果播放量日冠,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则7次登上榜首。而《乘风破浪2》播出期间的热度与流量虽不及首季,但也不可小觑,不仅11次获得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的日冠,还20次获得舆情热度日冠。

电视评论人孙禹认为,历经2020年和2021年两季节目后,该综艺不仅首季首播出圈获得一众拥趸,还通过延续制作打出了自己的品牌性,甚至还从“姐姐”衍生出“哥哥”系列同类节目,因此当第三季节目官宣阵容后,获得关注度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改名藏玄机

在《乘风破浪3》公开更多宣传物料后,不少观众也再一次注意到,与前两季节目名称为《乘风破浪的姐姐》不同,此次该节目将名称改为《乘风破浪》,缺少了“姐姐”的新名称,也令人们好奇背后的原因。

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眼查平台上查询发现,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已于今年3月申请了“乘风破浪”“乘风破浪第三季”商标,分类均为“41类-教育娱乐”。现阶段,以上两个商标申请均处于“等待实质审查”阶段。

对于第三季节目的改名,尽管节目组并未公开背后的原因,但业内也有不少分析和声音,更多的观点认为,这一变动是该节目想要摆脱“姐姐”所带来的束缚,从而不会被年龄等元素所限制。

尽管现阶段《乘风破浪3》尚未公布开播时间,但观众的好奇心已渐渐被带动起来。且从此前该节目透露的信息来看,第三季定位为励志成长音乐竞演,并将设有大众评审团,且每场公演将招募1000名现场评审。对于节目的设置,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节目方,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在孙禹看来,该综艺在第一季爆火出圈后,第二季虽继续有较高的关注度,但播出反馈与热度较首季略微有所下滑,因此节目制作方需要让节目有一些新变化,打破束缚,从而继续吸引观众与市场的注意力。

新鲜感成生命线

据豆瓣电影显示,相较于《乘风破浪1》实现的6.7分,第二季节目评分则下滑至5.1分,且两星及三星评分占比超过七成,四星及五星评分占比仅一成左右,与第一季节目四星及五星评分占比超四成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与此同时,当下综艺市场中也有多档音乐类节目正在播出中,如《声生不息·港乐季》《春天花会开》《天赐的声音》第三季等,也获得较高的关注度,其中《声生不息·港乐季》在芒果平台上的播放量已突破12亿,同时实现灯塔舆情热度17次居于日冠。而在未来,更多音乐类节目也正在筹备中,等待后续与观众见面。

“综艺市场的竞争一直较为激烈,尤其是音乐类节目。”孙禹认为,此前《乘风破浪》以独特的嘉宾阵容设计与节目设置获得观众的关注,但随着多季节目的播出,最初的新鲜感难免会有所消退,而每季30位艺人的配置也给寻找更多有代表性、综艺热点的嘉宾带来挑战,如若此次《乘风破浪3》能够在原有积累中开辟出新的新鲜点来抓住观众的目光,便有望开播后在市场中搅动更大的热度。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