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博尔内被任命为法国新总理

出处:新华社 网编:王巍 2022-05-17

法国总统府16日宣布,总理卡斯泰当天向总统马克龙提交政府辞呈后,马克龙任命劳工与社会事务部长伊丽莎白·博尔内为新总理。法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总理就此诞生。

关于马克龙为何选择博尔内出任总理并负责组阁,法国媒体分析认为,博尔内的诸多优势,使她成为马克龙心中的第一人选。

新华社/图
16日,伊丽莎白·博尔内(右)与即将卸任的总理让·卡斯泰在法国巴黎的总理府举行交接仪式。

首先,博尔内的女性身份,体现了马克龙在新任期内争取男女平等的努力。博尔内是继埃迪特·克勒松之后法国第二位女总理。最新民调显示,74%的法国人希望出现一位女总理。

其次,博尔内自称为“左翼女性”,曾和左翼社会党多位重要政治人物有过合作。马克龙寄希望博尔内助其在议会选举中获得更多左翼选民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左翼政治力量预计将在议会选举中对马克龙领导的中间派构成有力挑战。在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位于第三位的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日前已联合社会党等主要左翼政党,针对议会选举成立“环保与社会人民新联盟”。

除此之外,马克龙还看重博尔内丰富的从政经验。她曾担任交通部长、生态转型和团结部长、劳工与社会事务部长,负责过退休制度改革和失业保险改革。

作为总统的政策执行者,新总理博尔内面临议会选举、环保、就业、退休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复杂而棘手的问题。

法国媒体指出,2017年马克龙当选总统时提出的环保等领域目标目前都未“落地”。他曾承诺关闭法国所有燃煤发电站,但一直未能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法国能源消耗总量的19.1%,低于欧盟提出的23%的目标,法国是欧盟国家中唯一未达标的国家。马克龙提出在第二任期内将加速实现这些目标,新总理必须采取果断行动。

据法国媒体报道,博尔内入主总理府马提翁宫后,将很快向总统提交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为6月的国民议会选举做最后的政治平衡和努力。马克龙的这次总理任命能否取得预期效果,法国政局将走向何方,让人拭目以待。

据新华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