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清华大学谢维和:中国高等教育已从大众化转变为普及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程铭劼 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5-17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5月17日,清华大学教授谢维和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发展阶段上,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从大众化高等教育转变为普及化高等教育。

谢维和表示,中国的高等教育已从以往的增量改革转变为存量改革,开始了内涵式的高质量发展。“这种转变表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开始具有了新的发展动能与运行机制,高等教育的资源配置模式发生了整体性的变化,高等教育的活力不断加强,高等教育的学科专业与课程结构等得到进一步的调整与优化;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高等教育整体的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在从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一种创新性的教育模式,创新的理念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界的普遍共识,创新人才的培养也正在成为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一场集体行动。“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与新医科,以及一流专业建设等,正在成为教育优先发展的新平台,以及创新人才成长的新平台。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在成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谢维和谈道。

在谢维和看来,中国的高等教育正走在一条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上。且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在不断地把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中。“今天中国的高等教育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高等教育强国的发展目标。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与办学质量都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水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