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168级台阶上的“希望播种者”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康典 2022-05-16

 

企业供图

“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走进湖北竹山。 摄影张启国

 翻山越岭去上学。

这是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柳林乡孩子们的常态。

竹山县位于湖北省西北秦巴山区腹地,十堰市西南,全县地势由南、西向东北倾斜,特点是高差大,坡度陡,切割深。位于县城南部的柳林乡,则是高山区,海拔最高处2635米。

孩子们去上学的柳林乡中心学校,主校区也是位于山上。到达学校门口后,还要走过168级台阶才能入校。

5月12日,拼多多发起的“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携知名作家刘诗伟走进了这一所山村小学,带来了3000多册捐赠图书和足球、篮球等体育器材。

在这里求学的孩子们,渴望走出大山,看到更辽阔的世界。站在孩子们背后,默默支撑他们向梦想前进的,除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公益力量,还有一个个在这里坚守的乡村老师们。

 

大山里的“希望播种者”

 

70后王荣是柳林乡中心学校的办公室主任,她在这个学校待了25年,是学校里的“资深老人”,见证了不少孩子们走出大山,功成名就。而她,则愿意待在大山里,做孩子们的指引者。

柳林乡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很多都是留守儿童。为此,王荣格外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除了平常上下课与孩子们待在一起,假期她也会抽出时间去家访,要么给孩子们补习,要么给他们一些陪伴。

那个时候,王荣常常独自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一家家去家访,说服家长们把孩子送来上学。

企业供图

王荣到学生家中家访。摄影 张启国

成家后,家访的路上,一个人的身影,则变成了一双。因为山路不好走,同在柳林乡中心学校任职的丈夫胡祖国,常常骑着摩托车陪她去家访。20多年的时间里,夫妻俩骑坏了多辆摩托车,大部分课余时间都给了孩子们。

同为乡村教师,王荣和丈夫的工资都不高,不过,他们达成了共识:每个月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给孩子们买书。

“那时没有网购,每次买书, 需要坐几个小时车去县城的书店,有时候晚了,车收班了,都回不来,还得在县城的亲戚家借住一天。”就算辛苦,王荣也始终坚持着,直到现在,“工资两千多元的时候,每个月买书的花销大概是五六百元。”买来的书,有的送给家境贫寒的学生,有的则作为奖励,分给了某一方面出众的孩子们。

孩子们对书有着天然的渴望,有的孩子从出生开始就没走出过大山,“他们通过书籍了解外面的世界,会更加向往,并为之更努力地学习。”

想要看到大山外的世界

每个孩子,都有着自己的故事。从业25年,王荣读懂了很多孩子。

小辉(化名)父母在外务工,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但有一段时间,王荣发现,小辉不来上学了。

“去他们家家访,老人说家里实在太困难了,干脆不想让孩子读了,一方面能帮家里干点活,另一方面也确实没钱供他读书了。”为了说服老人,王荣当即承诺,以后孩子上学的费用,都由她来承担。而那时,王荣刚参加工作不久,每个月工资仅400多元。

过了几天,她一次上课时看到,小辉的爷爷奶奶,拿着一筐鸡蛋等在教室门口,说:“这是我们家最好的东西,你一定要收下。”“鸡蛋我没要,但我把这个故事讲给了小辉听,并告诉他,好好读书,就是对老师最好的感谢。”

她像家人一样陪伴他、鼓励他,后来小辉顺利考上高中、大学,如今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王荣一路陪伴,一路见证着。

企业供图

孩子们在阅读捐赠的新书。摄影 张启国

从破旧的教室,到宽敞明亮的课堂;从满是泥土的操场,到规整的塑胶跑道……硬件条件的逐步改善,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同时,书籍等软件设备的相对欠缺,依然是这一所山村小学的难题之一。

“为你读书”公益行动来了

企业供图

作家刘诗伟给孩子们上文学写作课。 摄影 张启国

与本次“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一同到来的,还有知名作家、评论家刘诗伟。他曾获湖北文学奖、屈原文艺奖及多种报刊文学奖。现任湖北省作协《长江丛刊》执行主编,武汉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多所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

“昨天,我们花了9个小时,从武汉来到这里,今天,看到你们青春洋溢的笑脸,我觉得这一趟来得值!”刘诗伟说,孩子们的眼神很真挚,透露着对书籍、对知识的渴望。

“从来没见过作家,没想到有一天作家能来给我们上课。”初二学生小涵(化名)说,她准备把课堂学习到的写作精髓,回去好好消化,再教给读小学的弟弟。

授课开始前,孩子们已经拿到了部分捐赠图书,包括《格林童话》《童年》《草房子》《水浒传》《八十天环游地球》等。在翻看这些书时,他们的眼里充满了光。“捐赠行动的每一张书单,都会请教教育界人士、作家及文化界人士的专业意见,每一所偏远地区中小学获得的捐赠书目,都是项目组根据被捐赠学校的具体情况精心挑选的优质正版图书。” 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

拿到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为孩子们带来的新书,小涵抱在怀里爱不释手,“听说这些书以后都会放在图书角,我们想看随时可以看,真的太好了。”

活动启动一年多以来,“为你读书”持续走进新疆、青海、四川、贵州、甘肃、云南等中国最偏远的高原、山区、乡村,为孩子们捐书和读书,累计捐赠图书进20万册,希望以此告诉孩子们:读书不仅是一种精神食粮,更是以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鼓励孩子们要“多多读书”,因为读书“总有答案”。

“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会一直持续下去,第三季“多多读书月”前后,“为你读书”还将继续携手知名作家,走入陕西、贵州、四川等山区,在推动城乡“知识普惠”的道路上勉力前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