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千金藤素”概念股走红,从在研化合物到成药还需几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5-16

5月16日,千金藤素概念股开盘走强,其中北交所个股生物谷连续两日涨停,步长制药、方盛制药、华北制药、大理药业涨停,云南白药涨超8%。消息面上,我国科学家近日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根据专利说明书,10u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千金藤素”目前只能称为在研化合物,从在研化合物到成药还要做动物实验包括药理、毒理、药物代谢等临床前研究以及I、II、Ⅲ期临床试验。

图片来源:雪球截图

可抑制新冠病毒

和“千金藤素”概念沾边的个股火了。5月16日,千金藤素概念股开盘走强。截至午盘收盘,步长制药、方盛制药、华北制药盘中涨停。

让资本狂欢的背后是一则千金藤素具有抗新冠效果的消息。报道称,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教授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说明书显示,10u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

童贻刚在接受科技日报专访时对一万五千多倍的数字进行了解释。他表示,通俗地讲,这个数字可以理解为,如果有15393个病毒,在用10微摩尔/升千金藤素药物的情况下,病毒数将只有1个。也就是说,很少量的千金藤素就能阻止新冠病毒扩增和传播。

北京化工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的一篇文章称,童贻刚进一步联合钟南山院士团队赵金存教授和石正丽教授团队用新冠病毒对千金藤素的抗新冠病毒效果进行了验证,确认了该药物的抗新冠病毒效果。实验发现,低浓度千金藤素仍然对SARS-CoV-2(新型冠状病毒)有良好抑制作用,浓度为12.5 μM和6.25 μM的千金藤素对SARS-CoV-2(新型冠状病毒)的抑制率接近100%。

受上述消息刺激,多个中药股纷纷冲高甚至涨停。其中,步长制药具有一种盐酸千金藤素的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方盛制药参股公司的主打产品包含千金藤素。而业务与“千金藤素不沾边,仅因为名字有“千金”二字的千金药业也强势涨停。千金药业董秘日前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澄清称公司并没有相关产品。

5月16日,莱茵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千金藤素属于生物碱类,公司有类似产品的提取技术储备。如未来千金藤素市场出现大量需求,公司凭借多年的植物提取经验和类似产品的技术积累,有信心快速开展新技术研发,及时响应市场需求。

尚未开展临床试验

面对反复的疫情,人们都期盼新冠特效药的出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千金藤素目前还算不上一款成药。

业内人士分析称,10u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这一数据仅是体外实验的结果,体外实验结果距离一款新药的诞生仍有较长的一段距离。一位抗病毒企业负责人表示,“千金藤素”目前只能称为在研化合物,到成药还要做动物实验包括药理、毒理、药物代谢等临床前研究,然后再上I、II、Ⅲ期临床试验。

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药研发是个过五关斩六将的过程。根据药物研发流程,目前这个发明距离新药还很遥远,是否能成药也还是一个未知数。最终还需经过安全性、动物试验、临床试验等环节的考验。

一位药企研发人员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研发一种新药推向市场是一个复杂且消耗资源的过程。先导药物优化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是一个或一组准备用于临床前研究的分子。这些分子随后会被用于动物身上(在体内)进行测试,看看它们是否能在实际的生物体内持续发挥预期的作用。如果先导药物的活性和安全性在动物实验中得到证实,这种分子最终将被提名为候选药物。而临床阶段面临的是更高水平的投入,涉及高成本、高风险和严格的合规要求。上述过程很像赌博,偶尔仅有一些分子能够顺利通过所有临床前和临床障碍,进入市场。

据悉,目前已经有加拿大的一家医药企业与美国FDA接洽开展千金藤素的新冠肺炎治疗的临床试验研究,预计该临床试验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