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违规减持首罚2亿还是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2-05-15

药明康德股东违规减持,罚没资金不足减持款的十分之一,本栏认为罚没金额还是太轻,罚没的款项至少应不低于减持金额。

首先得承认,管理层处罚违规减持是大快人心,如果药明康德的股东按照规定公告然后再减持,减持的价格恐怕会大幅下降,而它在投资者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减持股份,卖出的价格是很高的,违规减持的规模近30亿元,管理层对于药明康德股东的处罚,投资者肯定是支持的。

在本栏看来,违规减持近30亿元,罚没2亿元,这个金额依然偏低,起到的震慑程度有限。很显然,如果股东按照规定先公告,然后等15个交易日之后再减持,那时的股价投资者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股价下跌10%-20%也是正常的,所以说,如果股东违规减持近30亿元,那么这其中不排除有3亿-6亿元属于违规收益。假设“没一罚三”,那么就应该罚没12亿-24亿元。同时考虑到这是首次处罚,意义重大,如果从轻,会给其他股东产生一种错觉,即违规减持的违法成本还能接受,那么将来其他股东也都不会公告,直接减持之后再接受处罚,反正多卖的价格和数量足以覆盖罚没款项,然后只需要说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也就行了。因此本栏说,首单的罚没应该从重,金额最好在30亿元之上,让违规减持成为大股东惧怕的禁区,只有罚哭了违规者,才能让后来者止步。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违规减持的受害者实际上是药明康德的散户投资者,投资者因为不知道股东要减持,于是高价买入了药明康德股票,否则散户投资者的买股成本将会更低。所以本栏认为,罚没药明康德违规减持股东的资金,应该用于补贴药明康德的小股东,或者是在药明康德股东违规减持开始,直至被发现这段时间买入或者持有药明康德股票的投资者,在卖出股票时的亏损金额应有权向违规股东索赔。

除了罚没之外,本栏认为股东违规减持的问题还是应该在技术层面做出控制。在沪深交易所的交易主机,完全可以做出标记,哪些股票是限售股,哪些股票是流通股,当股东公告减持后,交易所主机可以在15个交易日之后进行解禁,把限售股的标识改变为流通股,这样从技术上就能彻底根治违规减持,这个办法不仅能够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同时也能避免限售股东的误操作以及以误操作为名义的违规减持。

实际上,违规减持对于中小股东的伤害是巨大的,尤其是对市场的信心方面冲击很大。因此,监管层还是要对违规减持从严监管,从重处罚。只有把违规减持的大股东罚怕、罚疼,才能有效震慑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从而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