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疫情下的思考与行动|华耐家居文军:引导员工树立积极心态 打造正向循环力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孔文燮 网编:谢佳婷 2022-05-14

公司决策者、全局运营者、战略规划者、区域操盘者,四种角色,疫情下都在做些啥?2022年5月14日下午,北京商报特邀TATA木门董事长纵瑞原、博洛尼定制CEO蔡兴国、华耐家居首席战略官文军、依诺岩板瓷砖北京总经理于记四位大咖相聚“家居媒体人老吴”抖音直播间,在北京商报家居事业部主任吴厚斌的主持下,分别从四个角度,做出独到的解读。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作为公司的战略规划者,文军认为,企业战略的核心之一就是组织战略,疫情期间通过更加关注客户和员工,让员工积极地锻炼、学习,共同进步,就会形成一个企业正向循环的力量。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华耐家居首席战略官文军

以下是分享实录:

吴厚斌:华耐家居是一个大型的中国家居服务运营商,从瓷砖、卫浴到定制家居、软装、装配式等等,运营的品类很多。3月份以来,各地出现疫情,很多城市来去不自由,想请问一下文总,作为一个为公司规划战略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调度全国这么多的分支投入战斗?

文军:首先,组织的核心是人,产品的优惠也好,让利也好,最根本的是如何去关心和关注我们的员工,因为工作能让员工获得收入,同时也能够获得业绩,让他们生活稳定,最终保持组织的稳定性。

其次,在整个销售端,在当下市场中,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能考验企业的能力。过去在市场好的时候,更多看到的是销售增长、业绩增长,很难关注到客户的服务,在这个非常时期,贾总作为华耐的掌舵者,亲自着手关注包括售后端、信息化、交付流程、交付过程中具体的执行表现。在整个销售一线,只要领导者、管理者、运营者能够关注到员工层面,带动员工们通过直播、微信群等方式去抢夺市场,就能爆发出巨大的创新力和营销力。

第三,面对各种信息蜂拥而至,如何调动大家乐观、积极、正向的心态,也是一个组织当中非常重要的事情。比如纵总经常去跑步,带动大家去锻炼、去学习,这就是在积极传递和传导一些正面、积极的东西,因为锻炼身体也是人保持积极乐观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华耐也倡导员工积极地去锻炼身体,做一些乐观的事情。

最后,如何把整个组织的学习能力提升,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从一线销售到管理人员,在这个时候多去学习公司的流程、客户服务的方法、销售的方式,甚至复盘,这都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吴厚斌:一个企业、一个组织的核心其实就是人,就是关爱人,疫情期间,华耐家居是如何关爱员工的?

文军: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我身边有一个员工住廊坊,大家都知道廊坊3月8日开始封控,他为了工作没有办法回去,之后就一直没有回去,住在北京的酒店。其实这样的案例非常多,很多在北京总部工作,但家在廊坊、燕郊的员工,都是在公司附近的酒店住。

在疫情防控带来的特殊工作环境下,贾总提出“大健康、大市场、大学习、大家乐”的观点,一是关心大家的身心健康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各项管理制度更人性化,比如可以带孩子来公司上网课;二是启动了一年一度的华耐服务节活动,无论是员工、亲属,客户还是合作伙伴,遇到如生活物资、防疫包之类的问题,公司都会出面积极协调解决;三是上线了很多与工作、生活相关的线上课程,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化解焦虑;四是呼吁大家锻炼身体,华耐登山队教练会直播和大家一起跑步,强身健体。

吴厚斌:疫情常态化可能是未来的大势,如何面对这样的形势,实现企业的稳定增长?

文军:最近听到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叫作“悲观者正确,乐观者成功”。我们身处当下,每天会遭遇许多负面或者糟糕的状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更加乐观、冷静的心态,是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商业人需要具备的素质和态度。我们不能预知整个商业环境以及经济环境的确定性,但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为未来布局,做出一些准备,是当下更重要的事情。

抛开营销层面的问题,在整个企业成长的过程当中,越是在这样艰难的时刻,越要去为未来做更多的准备,包括新赛道、新业务,包括组织能力的构建,这个时候恰恰也是“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