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密集披露进展,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谁先出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5-12

国产新冠口服药争分夺秒。5月12日,据报道,国产新冠小分子口服药物VV116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售价为185美元,约合人民币1243元。这是该药物首次对外披露价格。而在抗新冠病毒临床试验结果尚未发布的情况下,真实生物已为阿兹夫定敲定了三个生产经销商。目前辉瑞的Paxlovid是国内唯一获批的新冠特效药。不少券商表示,进口新冠口服药产品价格较高,且数量有限,我国亟须自主新冠口服药产品。目前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旺山旺水/君实生物VV116、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为国产新冠口服药里研发进展较快的,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将花落谁家备受关注。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截图

185美元!VV116海外定价曝光

消息称,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创新发展部和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乌医药科技城在乌国创新发展部新闻中心联合召开了“治疗COVID-19的原创新药Renmindevir(VV116)及其治疗效果”的新闻发布会。目前Renmindevir(商品名:Mindvy)已在乌兹别克斯坦上市,价格为185美元,约合1243元人民币。

VV116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乌医药科技城(科技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旺山旺水和君实生物共同研发。2021年9月,君实生物控股子公司君拓生物与旺山旺水订立合作开发合同,共同承担VV116在合作区域内的临床开发和产业化工作。

根据君实生物此前披露的公告,VV116是一款新型口服核苷类抗SARS-CoV-2 药物,可抑制SARS-CoV-2复制。临床前研究显示,VV116在体内外都表现出显著的抗SARS-CoV-2作用,对SARS-CoV-2原始株和已知重要变异株(Alpha、Beta、Delta和Omicron)均表现出抗病毒活性,同时具有很高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和良好的化学稳定性。

针对产品定价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君实生物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VV116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权益归属合作方旺山旺水。记者尝试联系了旺山旺水,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而据旺山旺水向《科创板日报》透露,该消息属实。这也是该药物首次对外披露价格。

受上述消息影响,截至5月12日收盘,君实生物涨9.99%,收盘报125.7元,总市值达1145亿元。

阿兹夫定敲定三个生产商

  VV116推进海外商业化的同时,真实生物旗下的阿兹夫定“未批先火”,这也被业内戏称“一女三嫁”。

5月8日,华润双鹤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真实生物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阿兹夫定片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双方根据阿兹夫定片开展临床试验、批准上市应用各阶段的实际情况,针对委托加工生产涉及的订单计划、结算方式、交货期限以及质量要求等具体事项,另行签署委托合同。随后,真实生物又分别和新华制药、奥翔药业官宣合作,就阿兹夫定片的加工生产签署了相关协议。

阿兹夫定原是抗艾滋病药物,于2021年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目前阿兹夫定新增抗新型冠状病毒适应症的临床试验,但试验结果尚未公开发布,此适应症尚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

真实生物为阿兹夫定敲定三个生产经销商的举措被视为产能储备赛。业内人士分析称,“新冠治疗药物瞬时需求很大,产能是新冠口服药厂商竞争的一大关键,提前进行产能布局,药物一旦获批上市便能实现大规模生产”。

目前阿兹夫定的3期临床已经结束,并已在俄罗斯和巴西报批,但结果还未公布,业内猜测会在二季度内完成。今年4月,旺山旺水/君实生物登记了一项评价VV116对比辉瑞Paxlovid早期治疗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多中心、单盲、随机、对照III临床研究。根据网上流传的一份交流纪要,目前VV116与辉瑞Paxlovid在瑞金医院的头对头临床试验已入组完成,预期本月15日左右出中期数据。

除了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旺山旺水/君实生物的VV116外,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也为国产新冠口服药里研发进展较快的种子选手。今年4月,开拓药业公布了普克鲁胺治疗轻中症的III期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最终关键结果。数据显示,普克鲁胺有效降低新冠患者的住院/死亡率,特别是对于服药超过7天的全部患者,以及伴有高风险因素的中高年龄新冠患者达到100%保护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产新冠口服药已经到了冲刺阶段,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