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中基协:近年来解决行业纠纷共478件、九成以上涉及私募基金 挽回投资者经济损失超46亿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5-11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李海媛)5月1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消息称,于近日召开调解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中基协近年来通过组织调解、促成和解等方式解决行业纠纷共478件,其中,九成以上案件涉及私募基金,共计帮助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超46亿元。

会议认为,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站稳人民立场,严格履行基金行业纠纷调解法定职责。基金行业纠纷调解是《证券投资基金法》授权协会的法定职责,是有效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必然要求,也是切实保护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方式。调解具有专家主导、便捷高效、节约成本、精准沟通、注重保密、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可强制执行等优势,契合基金纠纷解决特点和投资者期待,满足基金行业诉源治理实际需要。

此外,会议指出,要切实回应基金投资者“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建立健全纠纷调解体制机制。新修订的基金纠纷调解规则是调解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依据。要以实施新规则为契机,不断完善纠纷调解受理范围、职责分工与办理流程,发挥“小额速调”机制的效用,通过多种途径确认调解协议效力,对于不履行调解协议的行为,记入诚信记录。认真落实无争议事实记录制度,促进诉讼与非诉讼程序联动;对于涉众性案件,建立健全“示范判决+委托调解”机制,实现“同案同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