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退市股越多,A股越有活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05-06

近30股将“披星戴帽”,还有20家公司或将退市,本栏认为,退市不是坏事,退市股越多,A股才能越有活力。

高价发行的A股,经过公司管理层的“努力经营”,最终落到退市的结局,令人唏嘘。但是退市绝非坏事,反而是净化市场的重要手段。退市的好处不太容易直接发现,但却可以从不退市的危害来评价。

假如该退市的公司都不退市,那么是不是就会有一家或者几家公司股价开始上涨,然后市场传言这些公司将会被某某实力企业借壳上市,说的必然是有鼻子有眼,公司自然也不会澄清,或者是澄而不清,再或者是投资者压根就不信公司的澄清,反正大家要的只是股价上涨,股价的上涨,不管是庄家、持股者,还是上市公司,三方都很开心,所以也就没人会刻意揭穿,于是股价越来越高,但最终一定会有人因此而买单,买单者极大概率还是中小散户。

庄家割了散户韭菜,恶炒垃圾股抢占了价值投资的资金,结果是蓝筹股“失血”,在炒作垃圾股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伴随着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这样的市场格局以前曾经出现过,A股市场的投资属性完全灭失。

那么退市会不会造成投资者的价值损失?本栏认为从长期看是不会的。例如有朋友看好某退市股,便在退市前买入了一点点,虽然它能不能重新上市仍然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但是如果有一天真能重新上市,那么投资者自然会获得应有的投资收益,同时也不会被庄家的洗盘提前踢出局。所以本栏说,对于真正想赌公司回归的投资者来说,退市其实是帮助自己拿住股票的最佳手段,因为庄家没办法用信息优势猎杀投资者。

对于喜欢追涨杀跌的投资者来说,也没有了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去追涨垃圾股的机会,因为公司退市了,自然也就没有了各种重组传言引发的恶炒垃圾股,如果真的看好公司的未来,可以去老三板收集筹码,如果想投资于重组后的新公司,也可以等公司重新上市再行买入,这总比听着传言买股票,然后发现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要好得多。

所以本栏说,退市股越多,A股市场越有活力,净化市场也不仅仅是提高正在交易股票的回报水平,更多的是让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失去生存的土壤。

虽然说极个别的蓝筹股也会存在内幕信息,也会存在操纵股价的可能,但是这样的大蓝筹股的内幕信息并不会改变太多长期价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操纵股价也不太能让长期投资者追涨杀跌,但是垃圾股对于内幕信息和操纵股价的敏感度要高太多,所以本栏说,肃清垃圾股,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重要手段,因为在垃圾股的投机上,庄家能够掌握太多的优势,投资者群体完全没有胜利的可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