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净利下滑近六成,交大昂立梦碎直销业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4-27

4月27日,交大昂立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收3.63亿元,同比增长8.98%,实现净利3717.76万元,同比下降59.88%。交大昂立在公告中称,本年利润减少较大,主要因为公司于2020年度将全资子公司上海交大昂立生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立生命”)100%的股权出售。上述行为对2020年度报告期利润造成的影响总计4827万元。

昂立生命是交大昂立曾用来发展直销业务的公司。2017年1月,交大昂立同意向昂立生命增资以用于直销牌照的申请和直销业务的开展,在现有保健产品业务基础上,研发、引入健康类产品,以新型直销模式进行市场推广。随着昂立生命100%股权的出售,交大昂立布局直销业务的计划也落了空。

公告截图

净利腰斩

  坐拥“保健品第一股”光环的交大昂立交出净利腰斩的2021年业绩。根据财报,交大昂立2021年营收同比微增8.98%至3.63亿元,净利同比下降59.88%至3717.76万元。

曾想借力直销业务改善业绩的交大昂立未能如愿。交大昂立在财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利润减少较大,主要因为公司于2020年度将昂立生命100%的股权出售。上述行为对2020年度报告期利润造成的影响总计4827万元(不考虑税费及其他费用)。

2017年,交大昂立曾想让昂立生命开展直销业务,向其增资7000万元,用于直销牌照的申请和业务开展。交大昂立计划在现有保健产品业务基础上,研发、引入符合市场需求预期的健康类产品,以新型直销模式进行市场推广,加速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不过,交大昂立申请直销牌照的进展始终缓慢。交大昂立在2018年财报中披露出直销牌照申请进度为“有待政府部门的进一步审批”。2020年9月,交大昂立宣布拟通过上海联交所公开挂牌竞价,转让公司和下属全资子公司所持的昂立生命100%股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19年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决定在全国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彼时表示,将严格直销准入,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暂停产品和网点备案。政策的收紧让交大昂立短期内很难取得直销牌照。

对于出售昂立生命的原因以及未来业务发展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交大昂立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接通。交大昂立在此前的公告中称,公司近两年处于战略调整期,通过出售昂立生命股权,将为核心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回笼资金,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推动公司调整转型的顺利实施。

押宝医养产业

净利腰斩后,交大昂立将如何改善业绩?交大昂立在财报中称,保健品和医养产业是公司的两大发展战略。其中,保健品产业将利用益生菌核心技术扩大产能,扩充益生菌拳头产品群,进行差异化竞争。而医养产业将聚焦中端老年医疗护理机构,深耕长三角地区。

作为起家业务,交大昂立保健品业务近年来呈现颓势,营收连续八年下滑。2013-2020年,交大昂立保健品业务营收分别同比下滑8.14%、14.17%、24.52%、11.01%、2.38%、16.43%、1%、27.41%。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交大昂立该板块业务实现增长,同比增长6.53%。

在业内人士看来,包括汤臣倍健等保健品企业以及澳优等乳企均曾推过相关益生菌产品,目前交大昂立发力的益生菌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能否占领一定份额仍待观察。

交大昂立发力的另一赛道医养产业前景广阔。2013年至今,政府多方位出台政策规范,以引导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国的养老护理服务行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行业集中度非常低,市场空间大。交大昂立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日益富裕,可支配收入日渐增多,尤其是伴随“60后”新生代老年人步入老年,老年人的有效支付能力显著增加等因素,养老护理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不过,医保、长照险等政策风险仍是交大昂立布局医养业务面对的挑战。交大昂立方面称,公司旗下机构老人医疗护理费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医保支付和长照险支付,政策变动将影响机构运营。医疗护理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在总营运成本中占很大份额,公司面临人力成本上升风险以及因响应防疫政策实施的相关封闭式管理对入住率提升及主营业务收入提升造成影响的风险。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