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暂免印花税行不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04-26

3000点失守,股民很郁闷,股市涨跌只能买者自负,但印花税却可以由政策调整,本栏建议,暂时免征证券交易印花税,让股民减少些负担,等待行情转好再行恢复,这也是一种投资者保护。

国家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取消了农业税。现在股民要承接大量的新股发行与上市,肩上的担子也是很重的,那么能不能也减轻一些投资者的负担呢?

投资者在买卖股票的时候,除了自身的股价涨跌之外,要支付三笔费用。一是交易所要的交易所规费,二是券商要的佣金,三是证券交易印花税,其中券商和交易所都有自己的运营成本,而且相比之下交易所规费和券商佣金占到的交易成本比例并不高,而证券交易印花税按照卖出时单边千分之一收取,相当于双边0.05%,而券商佣金和交易所规费一般为合计0.025%,这就是说,证券交易印花税大约占到投资者交易成本的三分之二,那么这部分负担能不能给投资者降低甚至免收呢?

从利弊角度分析,印花税对于投资者的压力还是蛮大的,但是对于国家整体税收来说占比并不高,即免除了证券交易印花税,对于国家的税收影响并不大,但是却对投资者有很多好处,而且印花税如果免除了,那么就能大大提高投资者的交易积极性,也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买入股票,而且存量资金的交易频次也会提升,这对于提升券商的业绩也是有好处的。

此外,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就能吸引部分投机于可转债的资金回流股市,因为可转债的优点主要有三点,一是T+0,二是没有涨跌停板,三是不收印花税。

本栏一直在呼吁股票T+0,现在再呼吁暂免印花税,如果都能实现,那么可转债相对于股票的投机优势就会大大下降,这就能促进转债资金回流股市,这对于股市的止跌回升也是有好处的。

同时,暂免征收印花税也能向投资者表达一种政策呵护股市的态度。本栏曾分析过,现在的股市最大的问题是缺少信心、缺少赚钱效应,如果能够暂免征收印花税,将能促进投资者的入市信心,这对于促进股市反弹也是有好处的。

除了印花税,本栏认为红利税最好也能同步免征,这样可以促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同时也能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如果投资者能够少交5%的红利税,相当于收益增加5%,这就能够促进股价上涨5%,这都是呵护股市的一种举措,既然降准并没能引发股市的反弹,那么减税也就应该试一试,就算股市不能因此而反弹,至少也能让投资者体会到政策的关爱,肯定是一件好事。

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弱势行情还是应该多看少动,管住自己的手,保住本金,等待底部明确之后再行布局,学会自己给自己“减负”。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